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指望新型"北风之神"核潜艇对抗美海军 未来将拥14艘

俄指望新型"北风之神"核潜艇对抗美海军 未来将拥14艘
2018年06月20日 16: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联海军曾经拥有世界上规模最为庞大的核潜艇部队,在最鼎盛的八十年代一度装备了超过两百艘核潜艇,其中战略导弹核潜艇超过六十艘。这无疑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要知道核潜艇的建造价格和维护成本都是极其昂贵的,尤其是配备洲际核导弹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更是堪称天价,一大群嗷嗷待哺的吞金巨兽也成为拖垮苏联的重要因素之一。冷战结束以后,继承苏联家业的俄罗斯由于囊中羞涩,不得不忍痛将这些宝贝疙瘩扔进了垃圾场,任其风吹日晒、慢慢生锈。

冷战结束以后,苏联海军曾经庞大无比战略核潜艇部队大多沦为废铁冷战结束以后,苏联海军曾经庞大无比战略核潜艇部队大多沦为废铁

  如今的俄罗斯海军可谓是惨淡经营,核潜艇部队一路缩水,满打满算也就剩下三十多艘了,其中战略导弹核潜艇有12艘,包括3艘北风之神、6艘德尔塔4、3艘德尔塔3。而且这还只是账面上的数字,实际上有相当数量的核潜艇由于缺乏维护已经基本不动弹了,被视为国之重器、二次核反击力量支柱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同样也不例外。俄罗斯海军战略导弹核潜艇每年的战备巡航次数长期维持在个位数水平,大部分时候根本没有值班的海基核力量,远远不足以保证最低限度的核威慑。

老旧的德尔塔级战略核潜艇依然是俄罗斯的当家主力老旧的德尔塔级战略核潜艇依然是俄罗斯的当家主力

  反观昔日的冷战死对头——美国却是得寸进尺、咄咄逼人,鲸吞了苏联时代的诸多卫星国和加盟共和国作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不说,还将反导系统推进到了俄罗斯的心脏腹地,对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构成了严重威胁。更重要的是美国利用俄罗斯的国力衰退,进一步强化了自己海基核打击力量的绝对优势,1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保持着超过60%的战备值班率,随时可以对俄罗斯发起毁灭性的核突袭,并且又启动了全新一代的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研制计划。

俄罗斯将重振旗鼓的希望寄托在“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身上俄罗斯将重振旗鼓的希望寄托在“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身上

  俄罗斯将与美国叫板的重要希望寄托在了最新型的“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和“布拉瓦”固体燃料洲际导弹身上。在此之前,俄罗斯的海基核打击主力是德尔塔3/4战略导弹核潜艇携带的“轻舟”洲际导弹,然而德尔塔3/4战略导弹核潜艇已经接近服役年限的极限,使用液体燃料的“轻舟”洲际导弹也老旧过时了,装备固体燃料洲际导弹的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因为可靠性和运行成本的问题早早退役。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布拉瓦”导弹却频频掉链子,多次发射失败让俄罗斯颇为难堪。

“布拉瓦”洲际导弹成功完成了4连射“布拉瓦”洲际导弹成功完成了4连射

  不过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不懈磨砺,“布拉瓦”导弹终于摆脱了“布朗运动弹”的不良名声,可靠性和稳定性逐步提升,前不久更是在“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上成功完成了4连射的壮举,也充分体现了俄罗斯海军核潜艇部队重振旗鼓的坚定决心。为了有力威慑潜在对手,俄罗斯在遭受西方制裁、国内经济状况堪忧的情况下,依然不惜血本在核潜艇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除了现役的3艘以外,还有5艘改进型的“北风之神”A正在建造当中。

俄罗斯宣布追加6艘“北风之神”A,将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数量扩充至14艘俄罗斯宣布追加6艘“北风之神”A,将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数量扩充至14艘

  “北风之神”A除了通过艇身修型降低流体噪音以外,还将“布拉瓦”导弹的载弹量从16枚增加到20枚,作战能力大幅提升。原计划这5艘“北风之神”A将替代9艘德尔塔3/4,不过2018年5月俄罗斯再次抛出大手笔,宣布追加6艘“北风之神”A的采购合同,于2023年开始执行。如果上述计划能够付诸实现,俄罗斯将拥有14艘“北风之神”,在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数量上与美国持平。以俄罗斯目前的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来看,做出这个决策的确是需要具有相当的魄力,毕竟苏联的前车之鉴尤为不远,军备竞赛有风险,量力而行需谨慎。(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