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研制新型核弹头专打发射井 中国却早有能力应对

美国研制新型核弹头专打发射井 中国却早有能力应对
2018年06月20日 16: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美国近日要求能源部核军工管理局拨款6500万美元,再加上国防部资助的2260万美元,用于W76-2低当量核弹头设计工作。

  这种核弹头将以现役的“三叉戟”潜射洲际导弹的W76-1弹头为基础,采取“以旧翻新”模式实现升级换代。可是,熟悉内情的人士表示,此举将大大增强美国打赢“先发制人”核战争的欲望,对中俄等国战略威慑能力的可靠性提出巨大挑战。

  图片:美国战略核潜艇发射的“三叉戟”洲际导弹。

  据了解,相比“三叉戟”导弹目前携带的W76-1MK4A弹头,W76-2弹头的最大特点当属改装神秘的“超级引信”。

  此前,即使最精确的弹道导弹都无法在距离目标足够近的距离爆炸,它们要么从目标头顶飞过,或在离目标很远的地方爆炸,对某些深埋地下的加固目标缺乏足够的破坏力。

  而这个问题在“超级引信”面前将迎刃而解,新引信可在6-8万米的大气层外自动测量弹头与目标的距离,从而控制W76-2弹头在目标的正上方或足够近的距离爆炸,对其造成毁灭性杀伤。

  图片:“三叉戟”弹道导弹上使用的W76-1MK4A分导式核弹头。

  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等人甚至拿中国和俄罗斯的核武库打比方,换装“超级引信”的W76-2核弹头乃至“三叉戟”潜地导弹在数量保持不变的同时,杀伤力至少增加三倍,使得它们不仅可以打击军事基地等“软防护目标”,还能摧毁深埋地下的导弹发射井、核设施等“硬防护目标”。

  图片:中国陆基东风-5洲际导弹的地井发射系统。

  图片:从下部拍摄的东风-5洲际导弹,其地井发射系统进行了防核打击的加固。

  克里斯滕森表示:“鉴于潜地导弹杀伤力的提高,美国核潜艇将携带相当于之前三倍的核弹头巡逻,足以将俄罗斯或其他拥核国家所有陆基弹道导弹摧毁在发射井里。十几年前,美军核潜艇携带的核弹头只有20%具备‘硬防护目标’杀伤能力;但今后所有核弹头都拥有这样的能力。”

  据悉,美军现有506枚W76-1MK4A弹头战斗值班,换装“超级引信”后,只需272枚W76-2就可将俄罗斯的136座陆基弹道导弹发射井摧毁(平均两枚弹头打击一座井)。也就是说,美国海军只需动用54%的核弹头就能将俄军陆基弹道导弹消灭,如果瞄准中国导弹井,美军取胜的自信就更大了。

  图片:厚重的防护盖保护着地井发射系统,除非近距离命中,否则核弹也拿他没办法。

  可是,美国的“小算盘”早就被他国洞察秋毫。克里斯滕森指出,核弹头更新项目会让别的拥核国自然感到反感,他们的反应无一例外地将是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核打击能力。

  像俄罗斯正加紧研制新型核武器,其中一种40吨级核动力水下无人潜航器最为瞩目,这款无人潜航器可携带100兆吨当量的核弹头在水下潜行数千公里,对美国海岸城市或港口实施打击,不仅难以探测和拦截,而且几乎是不可摧毁的。

  图片:俄罗斯最近展示的“波塞冬”核鱼雷。

  至于中国,其东风-31AG、东风-41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机动版早已履行战斗值班,而且传闻中国发展铁路机动洲际导弹也有相当的技术基础,只需形势需要即可落实,而中国海基核力量也进入高质量发展期,央视刚刚曝光的新式094B型核潜艇拥有不错的静音、深潜和紧急前出能力。

  图片:机动发射的东风-31AG洲际导弹,可以避免第一波核打击。

  可以预见的是,换装“超级引信”的W76-2核弹头,将迫使别国相信美国正在努力降低核门槛,会在“有事”时先发制人核打击。这意味着,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他国领导人高度紧张,可能在不确认核袭击预警是否真实的情况下发射导弹予以还击,核大战最终因此被触发。

  因此,美国《防务新闻》警告,美国开发新核弹头,要避免过分刺激中俄。前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海登上将说:“可行之道就是大力发展‘非核威慑’能力。例如,发展新型舰载常规巡航导弹,就不会像洲际导弹那样容易被误判为核攻击,又能为美军提供‘足够的打击手段’。”(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田聿)

  图片:伪装成木材运输车的东风导弹。

  图片:德邦货运下面的东风快递!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