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速射迫击炮罕见亮相军演 曾因打不准被部队嫌弃

我军速射迫击炮罕见亮相军演 曾因打不准被部队嫌弃
2018年06月20日 16: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起我军的速射迫击炮,军迷们首先想到的肯定PCP001型82mm车载速射迫击炮,该炮使用猛士吉普车做底盘,并配有简易的炮控系统,由于性能相当不俗,所以广泛的被我军各轻型合成部队所装备。但是除了这款车载型号外,其实我军还装备有一款名为W99的牵引型号,该型号比PCP001要早出现十多年,但是由于其本身存在不少缺点,所以一直没有被主力部队所看中,只是少量装备了边防部队。之前十几年,该炮基本上只在内蒙古边防团露过面,但是近期在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机动步兵营的演练中,我们又再次看到了这款W99。

西藏某边防团的W99西藏某边防团的W99

  W99式牵引速射迫击炮是以前苏联陆军装备的2B9M改进型82mm速射迫击炮为原型仿制的产品,2B9M与之前的2B9瓦西里克速射迫击炮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炮管冷却方式,2B9使用的是水冷散热,它的炮管中部有一个很大的冷却水套,在这个水套的帮助下,它能够以10发/分钟的射速对目标进行长时间的持续压制,这有点像以前老式的马克沁重机枪。但是这个水套也增加了全炮的重量,影响了它的机动性,同时战场上大量的淡水保障也不方便,所以量产的改进型2B9M就改用了炮管刻槽的风冷方式,重量得到了降低但压制时的射速和持续射击时间都有所降低。

  我军W99的仿制原型据说是来自于巴基斯坦,由于上世纪80年代进入阿富汗作战的苏军装备了不少2B9M,因此有部分该炮被反苏游击队所缴获,再经过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的手转入我国,这在当时是不意外的,毕竟用这样的方式我们还曾得到了苏军的米-24武装直升机(现在该机在小汤山航空博物馆,有兴趣的可以去观摩)。不过W99在继承了2B9M火力凶猛的优点的同时,也继承了它精度差、机动能力差的缺点。W99和2B9M都是使用4发弹夹供弹,爆发射速均可达2秒4发,但是由于它们的重量超过600公斤,所以基本不要想有什么山地机动性了,平常的公路机动也需要配置牵引车辅助,再加上两炮连发时的最大射程落弹误差超过400米,所以射击精度也很不理想,部队当然就不满意了。

  如果W99只使用单发射击的话,那它与PP87型82mm迫击炮相比也就没有多大优势了,尤其是PP87可以由炮班拆开背着满山走,这显然是W99做不到的。虽然W99可以平射,看起来好像比PP87要多一个功能,但是在保证精度的情况下,其平射的有效射程才400多米,这和步兵使用的120mm火箭筒射程差不多,那还要你有什么用呢。正因为有这些缺点,所以在这次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机动营的演练中,我们还看到了他们也在用常规型的PP87迫击炮,显然该营在装备W99的同时,并没有抛弃PP87(从图片看该营似乎只装备了3门W99)。

PP87PP87

  由于牵引速射迫击炮的缺点远多于优点,是个十足的鸡肋,因此在后续的发展中,我军也就选择了将其进行车载化和自动化的改进。早年是使用一款叫铁鹰的越野车做底盘与W99结合,但是射击精度依然差劲,而且全炮在射击时还需要使用液压驻锄降低后座,快速反应能力提高有限,因此也只是短期少量装备部队便消失了。后来的PCP001在炮架和弹药方面都经历了脱胎换骨的改进,而且还增加了火控终端和带激光测距修正的直瞄镜,使其直瞄射击和间瞄射击的精度都得到了很大提升,这才最终让部队看中。(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