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洛马公布最新六代机设计方案 完全无垂尾就像三角翼

美洛马公布最新六代机设计方案 完全无垂尾就像三角翼
2018年06月20日 15: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16日是臭鼬工厂成立75周年纪念日,为了庆祝自己这个先进开发项目部的生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布了一则庆生视频,回顾了75年以来臭鼬工厂研制的黑科技飞机。其中赫然出现洛马在研的一种无垂尾无平尾三角翼六代机的风洞测试视频。

  为了追求极致的隐身效果,目前各大军机巨头公布的六代机概念图大都采用了无垂尾也无平尾的类飞翼设计,气动外形异常干净。取消垂尾除了能大幅降低侧向RCS外,还能简化结构降低重量,大幅降低超音速巡航阻力。风洞实验的结果表明,在低速小迎角状态下,垂尾能使阻力系数增加30%左右,而超音速飞行时垂尾对激波阻力的影响更大。

  但在传统飞机设计中,垂尾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操控翼面,提供必要的方向安定性,失去垂尾后飞机根本无法稳定飞行。想要取消垂尾,就必须具有其他能提供偏航控制力矩的装置,例如全向矢量喷管。美国在X-31A研究项目中曾进行过无垂尾控制研究。由于经费有限,NASA仅以控制软件来抵消垂直尾翼的作用,以矢量喷管来控制飞机的偏航,完成了1.2马赫的试飞。

  但这种方法存在明显缺陷,首先全向矢量喷管一般为圆形,并不是隐身和巡航阻力俱佳的矩形,而后者一般是只能上下偏转的二元矢量喷管。其次矢量喷管的寿命和可靠性还无法成为一种全时偏航操控装置,一旦出现故障,将导致飞机坠毁。

  另一种也是更稳妥的办法是偏航阻力舵,被应用在了B-2飞翼隐身轰炸机上。B-2取消了垂尾,该机在偏航上呈中性,也就是说当B-2向左或向右转弯时,不会产生回中的气动力。B-2由机翼外段后缘的诺斯罗普专利阻力舵负责偏航控制,安装在翼尖后缘的阻力舵可上下开裂,同时开裂作为减速板,差动开裂时则时左右两翼出现阻力不平衡,由此提供偏航操纵力矩,起到方向舵的作用。

  由于飞翼表面的附面层的存在,阻力舵至少要开裂5度以上才能起到作用。所以在正常飞行中,两侧的减速板-方向舵都处于5度的张开位置,当需要进行偏航控制时就立即可以起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B-2飞行照片中阻力舵都是张开的原因。当然张开的阻力舵会影响飞机的隐身效果(特别是后向),所以B-2在抵达战区时,阻力舵会完全闭合,依靠发动机推力差进行偏航控制。

  臭鼬工厂的六代机采用了同样的阻力舵进行偏航控制。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该机外翼段上下表面各有一个多边形扰流板,组成一幅阻力舵,提供偏航控制并兼做减速板。这种翼尖开裂式阻力舵目前已经成为各种飞翼无人机的标配,在飞控软件设计上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因此六代机在偏航控制上使用阻力舵是更稳妥的设计。(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