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反隐身雷达技术或永不过时 可像手机一样不断升级

我反隐身雷达技术或永不过时 可像手机一样不断升级
2018年06月20日 15: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周在南京举办的第8届世界雷达博览会上,中国的反隐身雷达旗舰型号YLC-8B再度以实物向公众展示。YLC-8B的天线面积达140多平方米,相当于三室两厅的大房子,在现场看来依旧震撼。

  关于YLC-8B这款雷达我们已经介绍过很多次,但此次雷达博览会上官方又披露了一些关于该雷达的一些信息。今天,北国防务就再次来说说反隐身到底是什么?YLC-8B的反隐身到底强在哪?

△雷达博览会上展出的YLC-8B型UHF波段反隐身雷达△雷达博览会上展出的YLC-8B型UHF波段反隐身雷达

  要知道反隐身,我们就首先得知道什么是隐身。现代飞行器主要通过气动布局优化和加装吸波涂层来达到对雷达的隐身目的:气动布局优化主要是通过设计或选择目标表面形状轮廓、边缘与表面,使得目标反射至雷达方向的能量降到极小;吸波涂层通过吸收衰减入射的电磁波,并将电磁能转换为热能而耗散掉。

  针对隐身飞机气动布局反隐身机理,反隐身雷达可选用电磁波波长长的低频段(如UHF、VHF波段)雷达,波照射到隐身飞机后形成“绕射”现象。此外,雷达端可设计为收发分置,这样即使目标在入射方向上的反射波能量小,但在接收站方向仍然可以获得较大的反射能量,基于收发分置的外辐射源等新体制雷达应运而生。

△歼-20等五代机综合用了外形隐身和吸波涂料技术以达到最佳隐身效果△歼-20等五代机综合用了外形隐身和吸波涂料技术以达到最佳隐身效果

  在隐身飞机吸波涂层方面,一般针对的频段都是微波频段,即L波段以上,而L波段以下,包括UHF频段、VHF频段、HF频段,吸波涂层作用将显著降低,因此,国际上涌现了大量UHF、VHF频段的反隐身装备。即使在L、S等高频段,通过增加功率口径积,仍然可以实现能量域的反隐身。

  通过简单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反隐身的关键一个就是选用合适的频段,另一个就是功率要大。YLC-8型UHF波段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就是通过选择工作在低频段,以及大功率(天线面积大功率自然就大)来获得强大的反隐身能力。

△YLC-8B和SLC-7如今都是一起展出△YLC-8B和SLC-7如今都是一起展出

  低频段探测隐身目标的效果固然好,但精度上往往会有所欠缺。这个问题通过一起展出的SLC-7这款频段稍高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可以得到解决,在去年的巴黎航展上,这2款雷达的研制单位中国电科14所还展出了一款SLC-12型L波段雷达,如果YLC-8B、SLC-7、SLC-12三型雷达组网,就能形成可靠的反隐身预警探测体系,确保对隐身目标的探测,引导防空系统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这个组合与俄罗斯的“天空”-M雷达系统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天空”-M系统除了有3个不同波段的雷达组网之外,还有一个指挥中心可以进行信息融合,并直接辅助同属防空师的其它防空导弹团。而在此次雷达博览会上,14所就展出一个组网中心,可以说,中国一个型谱齐全、针对国际市场的系统反隐身解决方案已经呼之欲出。

△雷达博览会上展出的“集装箱”式区域防空指挥中心△雷达博览会上展出的“集装箱”式区域防空指挥中心

  可从披露的信息来看,YLC-8B可不只是外贸产品,也是我军防空预警体系的当家花旦。其出色的反隐身能力已经在实际使用中得到了充分验证,用简氏防务的话说就是少数能够稳定跟踪F-22这一级别隐身战机的情报雷达。

  当然,YLC-8B虽然目前来看是先进的,但它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那就是随着雷达反隐身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隐身战机为确保生存能力在实施作战时必然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其中最重要的电磁干扰。未来作战中电磁环境将越来越复杂,这要求雷达必须在复杂电磁干扰中仍然能够对隐身飞机进行搜索跟踪。因此,反隐身雷达的重要发展趋势是具备越来越强的电子对抗能力。

△一旦实战,YLC-8B这些地面情报雷达必然第一时间要面对敌电子战机的骚扰△一旦实战,YLC-8B这些地面情报雷达必然第一时间要面对敌电子战机的骚扰

  应该说这方面干扰方是更有主动权的,毕竟电子战吊舱的迭代升级非常迅速。这种情况下,YLC-8B该怎么办呢?14所副所长在雷达博览会的网络直播中给出了答案,据他表示,数字化、智能化的YLC-8B雷达其实就可以看成一部智能手机,手机软件在不断升级,雷达的软件算法也会不断升级。

  YLC-8B(也包括新一代的预警情报雷达)通过软件升级,性能将会不断的提升,更灵活的应对变化更快的各种干扰措施。(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