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这款飞行器外形酷似"白鲸" 空中作用大受俄称赞

我军这款飞行器外形酷似"白鲸" 空中作用大受俄称赞
2018年06月20日 15: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JY-400系留气球JY-400系留气球

  空中飞行的“大白鲸”,是不是听起来就很不可思议。其实,“大白鲸”也可以说是在天上飞的大气球,说到这里你是不是想到了热气球?可是,我们今天说的却不是热气球,而是在军队里广泛应用的气球,而且这种“大白鲸”气球一直到现在都还在使用。

  有历史数据显示,气球运用在军队里已经有200年历史了,在18世纪晚期,西方的菲尔兄弟发明出载人飞行的气球,随后被人类应用在军事上。1794年6月2日,历史上第一个军用气球“创业号”升空,当时的主要任务是是侦察敌情。

  目前,全球生产军用气球的巨头当属俄罗斯,早前有外媒透露,俄罗斯的制造商正在大力研究军用气球,不仅提供自己国家使用,还将完成部分订单。而且,俄罗斯制造的“美洲豹”军用气球之前就已交付我国。

JY-400系留气球模型JY-400系留气球模型

  有网友之前还曾评论说:“中俄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是很好,但一直受制于人也不是长久之计,如果能自己研发更好。”没想到,近日央视网就报道称,中国电科38所展示一款军民两用的系留气球——JY-400,这种系留气球可搭载多种设备,例如预警雷达、电子对抗等军用载荷。

  其实,系留气球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大白鲸”,看似行动笨拙的它但却能在空中布下“天罗地网”,哪怕地上只是一本书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因此,它有一个极具威慑力的名字“天眼”。

  在我国研发神奇的飞行器的消息传出以后,俄罗斯媒体表示:“我国正在研制一款独一无二的气球系统,而且已经通过了试验马上就要量产,没想到中国这么快也研发出系留气球,这样的‘中国速度’真是让人难以想象。”

系留气球系留气球

  有资料显示,系留气球属于浮空器的一种,具备载荷重量大、生存能力强、滞空时间长等显著优势,这些都是卫星和战机所不具备的特点,可以执行预警侦察、通信中继、电子对抗等作战任务,因而近年来它才能重获青睐。

  虽然俄专家认为这种气球不适合战争,但“大白鲸”气球造价低廉、构造简单、维护方便、不需要专用跑道,只要充满足够的气体,自己晃晃悠悠就上天了,甚至在舰船甲板也可以“自由飞翔”,这些独特的优势使“大白鲸”系留气球可以在作战中贡献一臂之力。(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