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南亚“中械化”速度加快 这国还要建中国坦克4S店

东南亚“中械化”速度加快 这国还要建中国坦克4S店
2018年06月20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泰国国营新闻媒体援引了泰国皇家陆军的消息称,中泰两国已经确定在泰国境内建立一个由多国联合运营的工业维护设施,用于对中国制造并出口到东南亚各国的军用车辆进行检修和维护。当然,作为此设施的最大出资方之一,该维护设施将重点维持泰国皇家陆军的中国制装备良好运转。

图为已经进入泰国皇家陆军服役的VT-4主战坦克。泰方对该车的评价极高。图为已经进入泰国皇家陆军服役的VT-4主战坦克。泰方对该车的评价极高。

  众所周知,泰国皇家陆军于2016年首度购入了28辆VT-4主战坦克。原本这些坦克只是作为泰国陆军次世代主力,乌克兰T-84“堡垒-M”的有限补充,但在尝过VT-4强大性能的甜头之后,泰国陆军就于2017年再度下单购置20辆VT-4。

  不过,为单单50辆VT-4专门建立维护中心,对军费并不宽裕的泰国而言实在是太过奢侈。因此,这段新闻报导还透露出了另一个重要消息:除了正在签订合同阶段的VN-1步兵战车的采购之外,泰国皇家陆军最终可能购买超过100辆的VT-4。

图为泰国皇家陆军现役的M60A3-TTS坦克。该车是自美国陆军汰换下来的二手货。图为泰国皇家陆军现役的M60A3-TTS坦克。该车是自美国陆军汰换下来的二手货。

  虽然依靠着规模庞大的机械化力量,泰国陆军能稳坐东盟第一陆地力量的宝座,但不可否认的是,泰国陆军的大部分机械化装备已经落后于时代水平。

  以坦克为例,在越南购入T-90S、马来西亚购入PT-91、新加坡购入“进化豹”、缅甸购入MBT-2000之后,泰国陆军现役的280辆M48A5/M60A3系列坦克,就已经落后一代,至于M41A3和FV101之类的轻型坦克则几乎完全沦为废铁。换言之,在VT-4“加盟”之前,唯有49辆“堡垒-M”有一战之力。

  图为泰国陆军现役的“黄貂鱼”轻型坦克。该车由凯迪拉克公司设计制造,主要配备于轻装机械化部队,因此不在上文的讨论范围之内。

  而在泰国皇家陆军装备换代的可能选项当中,中国北方工业的VT-4和VN-1肯定是性价比相对较高的选项:虽然泰国陆军采购VT-4的单价也接近600万美元,但作为泰国长期以来的经贸伙伴,中国允许泰国采用包括水果在内的货物“等价偿付”,或是用低息贷款“先提车,后付钱”,整体较西方“现款结清”的苛刻要求宽松不少。

图为泰国陆军现役的V-100“突击队员”轮式装甲运输车,已服役了超过40年。图为泰国陆军现役的V-100“突击队员”轮式装甲运输车,已服役了超过40年。

  由此一来,泰国皇家陆军在境内建立中国装甲车辆的维护中心,也就避免了大修或定期保养时,还必须将沉重的坦克送回原厂的烦恼,对服务方和用户方而言都方便不少。

  当然,除却“修车”之外,泰国一直有着建立一定程度的军工业的期望,若泰国皇家陆军最终走向全面“中械化”,那么譬如VN-1之类的车型授予泰国生产许可证,那也是不出意外的结果。

图为缅甸陆军的MBT-2000坦克,该车可以视为是VT-4(MBT-3000)的父辈车型。图为缅甸陆军的MBT-2000坦克,该车可以视为是VT-4(MBT-3000)的父辈车型。

  而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东南亚其它国家“中械化”的速度也在猛然加快:除了一直以来是中国造轻重装备忠实用户的缅甸之外,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或多或少都有购入中国产陆地装备的动作或意向。

  因此,若能将这些国家的中国造装甲车辆“招揽”到位于泰国的维护中心就近维修,这对于泰国而言是有利可图的,单是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就足以值回票价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