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北斗系统开始布局全球 美国却忙于为GPS找了后路

中国北斗系统开始布局全球 美国却忙于为GPS找了后路
2018年06月20日 11: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卫星导航系统卫星导航系统

  说起全球定位系统,首先出现在我们脑海里的就是GPS系统了。不过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前GPS一家独大的局面也得到了改进,通过各国自己的努力,目前世界上一共拥有GPS(美国)、格洛纳斯(俄罗斯)、伽利略(欧洲)以及北斗(中国)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其中由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系统渐渐的后来居上,大有超越美国之势。而这时美国做出了一个罕见决定,这是要自动让位?

  据英国媒体近日的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先进技术局(DARPA)对外宣布,将组建一个新的研究机构,以在GPS无法使用或是受到干扰的情况下,使用甚低频无线电顶替GPS功能的技术。

  所谓的甚低频无线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长波电台”,DARPA项目主管戴维表示,美国计划在明年4-5间完成这一系统整合的试验,并在随后完成海上实时演示试验。

卫星导航系统卫星导航系统

  从美国的这一系列动作我们发生,美国进行这项研究似乎非常赶。美国对外宣称,“对GPS信号的干扰,已经成为了非常现实的问题,近段时间美国一系列的失误事件就与GPS受到干扰有莫大关系,因此我们在对GPS进行升级的同时,一套脱离GPS的精确导航系统就迫在眉睫了。”实际情况真是这样?

  近几年来,中国的崛起给美国带来了空前的压力,中国在多个方面已经与美国平起平坐,甚至在部分领域还略有反超。因此美国此举看起来更多的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北斗系统。

  作为全球四大定位系统之一,其在2014年成为继GPS和格洛纳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被联合国认可的海上卫星导航系统,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北斗系统已经得到世界的接受,向全球开始布局。

卫星导航系统卫星导航系统

  随着北斗全球布局网的展开,北斗的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而美国这时候提出要成立新的部门,其针对的目标可以说是非常的明显。因此有网友表示,“美国这是要干一票大的?计划让世界上所有的卫星都失效,才准备了这么一条‘后路’?”“以这种甚低频的无线电就指望指引导弹?

  这套系统精度差不说,指引距离也不如卫星那样,难道美国以为自己是‘基建狂魔’?”从现在的状况看,美国很有可能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还不如将最大的精力放在GPS的升级上,这才不会本末倒置。(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