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一旦出现战损怎么办 这个保障基地能快速抢修

辽宁舰一旦出现战损怎么办 这个保障基地能快速抢修
2018年06月20日 09: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罕见曝光了海军某综合保障基地,并透露它是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驻泊基地。信息显示,这个基地近期组织1000多兵力,对航母编队夜间返港停靠,多艘舰艇在作战中受损,需要紧急抢修和弹药油料补给进行了演练。就在不久之前,央视还播出了辽宁舰进行歼-15舰载战机夜间起飞和降落训练的画面。由此看来,辽宁舰目前已从作战训练到支援保障全面进入夜间训练阶段,24小时全天候出动能力正在比较快速地完善。而在具备夜间抢修和补给能力后,海军已能保证辽宁舰的持续夜战能力。

  央视相关画面。

  从央视的信息来看,海军这个综合保障基地主要是为辽宁舰、航母编队内驱逐舰、护卫舰等进行补给和保障(下称“航母保障基地”)。仅就5万吨级的辽宁舰而言,油料、武器弹药、生活物资的消耗量是非常巨大的。辽宁舰应该与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一样,使用重油做燃料,而库舰满载可加注约8000吨重油。

  从所需生活物资数量来看,资料显示,辽宁舰舰上人员约有2100人,其中舰载机部队和相关部门人员约500人。这些人员仅食物每天就要消耗约10吨,更不要说淡水和其他日用物质的数量了。

  辽宁舰餐厅。

  因此,要对这艘武器弹药和物资需求量巨大的海上巨舰进行快速补给,是一项既复杂,科技含量也很高的工作。从央视画面来看,海军航母保障基地已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补给和维修保障。他们装备有码头加油车、机动式检修方舱、自动化弹药补给车等装备,能实施在码头多方向、多区域、高速度的机动应急保障。

  航母保障基地车队抵达辽宁舰停靠的码头。

  此前,航母保障基地主要在白天对辽宁舰进行码头补给和检修保障,此次则非常少有地进行了夜间抢修和补给,实战化保障要求进一步提高。辽宁舰不同于海军驱逐舰、护卫舰等水面战舰的地方还在于,其舰载机部队需要补给航空燃油、机载武器弹药等。就拿辽宁舰能搭载的24架歼-15舰载战机来说,每架歼-15可满载燃油约8吨,全部加满一次需要补给近200吨航空燃油。

  而对于战机来说,航母储备的航空燃油至少需要够其起降两位数的架次。因此,对于航母保障基地来说,对辽宁舰舰用燃油、航空燃油的补给工作量既大,危险性还高。如果是在实战之中,则对补给速度还有严苛要求。而央视的信息显示,航母保障基地已具备昼夜间对辽宁舰进行实战条件下补给和保障的能力。

  航母保障基地对辽宁舰进行机械化补给。

  除了基地化、码头式补给,海军航母保障基地的海上伴随补给能力也实现了零的突破。这当然是得益于首艘国产“航母奶妈”呼伦湖舰的服役。呼伦湖舰排水量超过4万吨、航速不低于25节,具备种类齐全的弹、油、水和食品补给能力。有了它的加入,辽宁舰航母编队的海上航行时间将不再只以天计,而是能以月计。

  从公开画面来看,呼伦湖舰拥有三座补给门架和双机库,可采取立体补给方式,包括纵向、横向和直升机垂直补给,并能同时为多艘舰艇实施干货和液货补给。目前第二艘同型补给舰已下水舾装多时,预计不久也会装备海军。

  呼伦湖舰。感谢yangheng扫图。

  有了这样专业高效的航母保障基地,辽宁舰和未来的第二艘航母才能放心进行海上部署。而且,与航空母舰的使用一样,航母和航母编队的岸基、海上保障体系也是在一片空白中建立起来的。预计作为辽宁舰驻泊基地的这个综合保障基地会成为中国海军航母保障的“种子基地”,随着未来会装备的航母数量越来越多,“种子基地”也会发挥“复制”作用,帮助建立起更多的航母保障基地。(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辽宁舰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