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比长征5号更猛的火箭我国还有俩 超级固推世界第一

比长征5号更猛的火箭我国还有俩 超级固推世界第一
2018年06月19日 18: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征五号火箭是我国相关方面为了满足我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航天发射任务研发的最新一型、也是我国目前运载力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火箭系统。作为我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重要装备,长征五号众多子系统都代表着中国相关领域的最尖端水平。而随着国产长征五号逐渐走向成熟,相关方面也相继攻克了新型火箭发动机技术和大尺寸先进材料的研发生产技术。同时,在相关燃料技术方面,借助长征五号的研发,我国相关产品总体性能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升级。而随着长征五号为代表的中国新一代火箭系列产品的问世,中国相关的导弹技术也取得了较大幅度的进步。

  众所周知,火箭技术和导弹技术在众多方面都是相通的,一个国家火箭技术的总体水平也同时反映了这个国家的导弹研发制造水平和整体技术水平。作为当今世界五个核强国之中的一员,中国的弹道导弹技术尤其是洲际弹道导弹技术是世界公认的。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就利用自己的相关工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研发出了一系列世界级洲际弹道导弹产品,而这些产品则在其后的几十年时间里一直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任务。

  受相关燃料技术性能和做功原理的影响,液体燃料弹道导弹虽然在推重比方面有相对优势,但液体弹道导弹系统发射准备时间较长、不易较长时间存储的缺点也是非常显眼的。因此,在战略型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发方面,西方尤其是美国这样的技术强国更注重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的研发一些。而经过几十年的大力发展,以美国“三叉戟”为代表的先进弹道导弹技术也在世界固体弹道导弹领域取得较大优势,而随着中国战略核潜艇的列装,中国固体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发也被提升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

  现今的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配属洲际弹道导弹和地面机动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一般都需要较为可靠的固体燃料发射子系统,作为世界火箭技术强国,我国对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的研发开始时间也不是太晚,但是,受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我国的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发展也曾长期落后于世界第一的美国的相关系统的水平。而幸运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相关科技的资金投入也变得充裕,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固体燃料弹道导弹技术在本世纪初取得长足的快速发展也就顺理成章了。

  我国现今较为先进的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和火箭产品要数已经基本确定服役的国产最新型东风41地面机动发射型洲际弹道导弹和快舟系列火箭,作为我国固体燃料技术几十年发展的结晶,无论是东风41还是快舟,其所应用的相关技术都代表着国内在相关领域的最尖端水平,而随着东风41和快舟的迅速完善,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研发生产能力和火箭整体技术能力、甚至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技术也都已经可以和世界最高水平相媲美。(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