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为何装备这类不能发射的导弹 否则要多花数十亿

我军为何装备这类不能发射的导弹 否则要多花数十亿
2018年06月19日 15: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军媒对空军工程大学的黄长强教授进行了集中报道,在对他的介绍中有两个重大贡献特别令人印象深刻,一个是他为我军陆航引进的米-17系列运输直升机研制了专用的武器系统,将其变成了武装运输直升机;另一个就是他为我空军引进的苏式战机研制了配套的多型挂飞训练弹,这种训练弹虽然不能发射,也打不了目标,但是却为军队节省了数十亿的采购和训练经费。很多读者看到这里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既然这训练弹不能发射,那要他有什么用?为什么训练中不干脆挂载实弹?有这种疑问的读者是对训练弹的功能和导弹的寿命缺乏了解的。

  国产的R-27空空弹训练弹

  一般而言,空军战机所配套的空空或者空地导弹的寿命大体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储存寿命,就是在保障设施完备,温度、湿度等环境控制严格的恒温恒湿弹药库内的存放寿命,在这样的环境内导弹内部的电子元器件、引信、电池和发射药等关键组成部分的老化速度会非常慢,维护人员每年只需要通电检查一次即可,所以这种情况下导弹可以存放很长时间,比如十几年甚至数十年,期间只需要返厂维修个一到两次即可。

  国产R-77训练弹

  第二种情况可以称之为战备挂飞寿命,在这种情况下导弹的储存和使用环境就非常恶劣了,一般为了使战机能够快速挂弹起飞出动,会将部分导弹直接放在战机停放的机堡或者机棚的旁边,这时候没有了恒温恒湿的环境控制,导弹经受着季节变换、气候变换的折磨,它的寿命会大大缩短。而挂上战机飞行之后,这种寿命的缩短会更加严重,因为每次挂飞之前都要通电检查,而在飞机起降和机动过程中,挂架上的导弹又需要承受各种复杂多变的载荷(比如起降时的巨大冲击、飞行中的振动,战机机动时的抖振等),这些都会对导弹产生疲劳累积损伤。所以导弹的挂飞寿命就缩短到了以小时来计算,比如早期的空空导弹的挂飞寿命普遍都不超过100小时,所以挂不了多少次就得打掉或者返厂维修了。现代的新导弹又稍微好一些,对岸幻影2000装备的法制米卡空空导弹的挂飞寿命就是500小时,美军新的AIM-9X则比较变态,挂飞寿命高达2000小时。

  国产的R-73训练弹

  正因为实弹的挂飞寿命非常的宝贵,所以如果我们每次训练都挂载实弹的话那是非常的不合算的,而飞行员的很多训练科目也并不需要发射实弹,比如武器发射的操作流程训练、空中格斗训练等,都用不着真打,所以在这些科目中使用训练弹来代替实弹就非常有必要了。而这些训练弹也并不是一根简简单单的“棒槌”,它们的控制系统可以与机载火控系统交联,能够接受飞行员通过火控系统发出的指令,并反馈相应的信号,以此来模拟导弹的操作,比如加电、加热和导引头截获等,可以说除了不能发射外,它的操作和实弹完全一样。飞行员使用训练弹进行基础和模拟训练,再结合实弹打靶进行检验,这种训练方式的效果和效率都是不错的。

  国产的KAB500KR-U空地导弹训练吊舱

  如果没有这些训练弹的辅助,那么飞行员的训练要么就打折扣,要么就忍痛挂载实弹,增加武器和训练经费的消耗,这显然是不可接受的,即便是财大气粗的美军也受不了这样的浪费。而根据报道,在我军从俄罗斯引进SU-27和SU-30等战机的初期,俄国人并不愿意向我们多出口配套的R73、R27和R77等空空导弹的训练弹,他们倒是想我们多消耗实弹,这样就得不断的向他们买,所以黄长强教授的团队搞出国产的苏系战机训练弹对空军的贡献的确是巨大的,节约了不少宝贵的训练经费。(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