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35一重要子系统将降价 我歼20是否还有价格优势

美F35一重要子系统将降价 我歼20是否还有价格优势
2018年06月19日 15: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打F35战斗机系统工程开始以来,高成本的问题就一直环绕着整个项目,而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方面也是煞费苦心。上周三,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将选择雷神公司为未来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生产分布式观察系统 (DAS)。而F35以往使用的这种显示系统则是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原型号是 AN/AAQ-37。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表示称将在2023年,即第15批次的F35战斗机系统之上安装新的分布式观察系统 (DAS),而相比于诺格的老式系统,新的系统更加便宜,将为整个项目节省30亿美元,而伴随而来的则是F35总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作为世界第二个实际列装服役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系统的国家,中国国产歼20战斗机也常常被拿来和美国将会大量出口的F35战斗机系统相比较。而这种比较的根源则是相比于F22,国产歼20在未来面对F35的机会更大一些。但是,作为中国第一种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系统,歼20所要瞄准的或者说对标的目标很显然是更加高端的F22战斗机系统,而F35很显然要逊色一些。

  歼20战斗机系统作为我国在本世纪初发展的最先进的战斗机系统,其几乎所有的单个子系统都代表着我国在相关领域的顶级水平,虽然说歼20的成本现今尚没有公开,但是,可以推测的是,在这样的技术性能之下,其总体造价很显然不会太低。而作为美国牵头研发的一种规划大量列装并允许出口的战斗机系统,F35的整体性能很显然也是不低的,虽然和F22相比,F35在总体性能方面确有不及,但是,为了未来型系统的验证和一些非技术因素的原因,F35的造价也是居高不下。

  论起总体作战能力,笔者个人认为,国产歼20是要超出F35系列战斗机系统的。无论是战斗机相关航电系统,还是配属武器系统,亦或者是航程指标和未来规划中的机动指标,国产歼20都是有优势的。而这样的技术要求就决定了国产歼20的整体造价必然不会低于F35太多,甚至有可能超出,而在笔者看来,这样的造价超出也是有必要的。

  任何的武器系统都必须要考虑成本问题,但是,在一些时候,成本是要让位于安全需求的。而作为中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最尖端战斗机系统,歼20很显然满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用顾忌成本的条件。因此,无论歼20造价是否超过F35,中国人都没有必要在意,于这些相比,国防安全的提升更有价值。(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