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中国核潜艇进步很大 但只有美军上一代水平

美专家:中国核潜艇进步很大 但只有美军上一代水平
2018年06月19日 12: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央视曝光中国最新093B型攻击核潜艇细节,但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曾扬言该艇至多相当于美军30多年前的洛杉矶级。

  图片:央视曝光的093B型攻击核潜艇。

  新美国安全中心国防战略与评估项目主管、前美国海军上校杰里·亨德里克斯虽然也对中国潜艇的进步予以肯定,但也认为其在静音效果等方面最多和洛杉矶级改进型类似。他说:“093B型不是093型,它是093型与即将到来的095型之间的过渡平台。这款潜艇的静音效果更好,新增各种武器侦察系统,它在静音方面与我们的改进型洛杉矶级潜艇相当,它们的出现证明中国正迅速学会建造现代化攻击核潜艇。”

  图片:美国洛杉矶改进型核潜艇,这已经是上一代潜艇,目前新型号是海狼和弗吉尼亚级。

  093B指挥塔围壳后面隆起的“驼背”让人浮想联翩,之前有人怀疑是特定的巡航导弹垂发单元,央视镜头清晰地显示了那里实际是“板砖一块”,没有发射孔。

  由于该艇使用的鹰击18巡航导弹与俄罗斯“俱乐部”巡航导弹一脉相承,其都可以使用标准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所以不需要安装专门的垂直发射系统。

  图片:央视新闻显示093B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是装在鱼雷发射管中的。

  对此,亨德里克斯同样不认为中国潜艇安装了类似美国潜艇那样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而认为093B型潜艇的“驼背”可能是因为换装了新型反应堆或者增加了更先进的声呐系统的缘故。中国一直在提高艇用反应堆的能力,以便提升核潜艇的水下性能。但是新的反应堆由于功率增加,尺寸上难以塞进原来的艇体,因此通过“龟背”来解决安装问题。

  当然,在“龟背”增装新的声呐系统也是很可能的。核潜艇由于长期在水下活动,无线电设备由于海水的屏蔽很难发挥作用,所以主要依靠声呐来充当“眼睛”和“耳朵”。增装的声呐系统可能与远程探测有关,或许也与水下的侦察、监视等情报获取活动有关。

  除此之外,“驼背”也可能安装有与岸上通信的特殊设备。近年来,美俄积极发展跳出无线电的新通信手段,其中就包括激光通信和中微子通信。

  图片:美国专家认为093B的龟背不大可能是巡航导弹发射装置,而是新型核反应堆或通信设备舱。

  前者通频带窄,被截获的可能性很小,抗干扰能力强,且数据传输率高和信息容量大,可对处在水面下300米深度的接收机发送信息。

  后者则是未来核潜艇通信的发展方向,直接利用核反应堆的中射线束,通过技术手段控制中微子束的能流密度,把所有的信息,如视音频信号,数据信号等,加载到中微子束上面来实现任意距离点与点之间,具有光通信容量的保密通信,可以双向传输多路电视、音频信号,并与计算机并网,对潜艇进行遥控遥测等潜艇通信交流。

  图片:著名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奥斯卡级在背后也有一个安装通信浮标的小龟背。

  虽然我军现在核潜艇技术已经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我们不能就此满足。正如上面那位美国专家所言,中国现在核潜艇的性能与美军最先进的海狼级、弗吉尼亚级等潜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正为我们潜艇发展以充足的追赶动力,总有一天会有赶上并超越世界一流水平。(作者:田聿、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美国海军最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