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1A战机挂上新款俄式导弹 这变化为何让俄不满

我军歼11A战机挂上新款俄式导弹 这变化为何让俄不满
2018年06月19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引进了苏27战机,随后引进其生产许可证,形成今天的歼11系列家族,包括:歼11、歼15等型号,据称为引进此型号,中国先后花费了200亿美元,对航空工业拥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从二代机直接进入三代机。

歼11歼11

  苏27技术的消化与吸收,实质就是中国航空工业技术进步的体现,早期有歼11A战机实质只是原汁原味俄式战机,只是在中国生产,与原型机几乎没什么区别,至了歼11B时,外观没变,但是采用国产标准,与歼11A已有质的不同,到了歼16时,已经完成变了样子。

  我们在技术进步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个问题,中国空军装备体系中,存在二个系列,俄式与中式,引进的苏式战机与歼11A属于俄式,其它战机为中式,两者的技术标准不一样,许多东西不通用,尤其是弹药,苏式战机只能使用俄式导弹,相关的售后服务等也是俄方企业负责。

歼11A加挂R77歼11A加挂R77

  后来人们发现,我军歼11A战机挂上新款俄式R77导弹,这让其战斗力悄然升级,这毕竟为一款主动雷达制导的远程空对空导弹,性能相当不错,但是这一变化让俄方相当不满。

  原来中国在引进苏27时,配套的雷达制导导弹只有R27,R77属于本世纪初,随苏30引进的型号,它本身可以供以前引进的苏27与歼11A使用,只需解决相关的火控软件问题,俄方没有给中方提供软件的源代码,那么要使用R77就必须修改相关的软件代码,但是俄方要提供软件升级的话,那就需要收费了。

苏30使用霹雳12苏30使用霹雳12

  让俄方意外的是,中国光购买大量的R77导弹却不附加升级服务,直到发现我军歼11A加挂上它,俄方才明白为什么了,俄方机密技术火控系统早已被掌握了。

  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战机火控软件系统并非个人电脑的软件系统,两者差别太大,连硬件接口都有差别,使用专用军用编程语言,俄方绝对不会出售的东西。可惜俄方的打算失败了,我们通过自已的办法解决了问题,可以让歼11A不用俄方升级软件,即完成与R77的协同。

R77R77

  这其实只是一个开始,将R77加挂到歼11A之后,我们又开始研究自行解决苏式战机与国产导弹的匹配问题,如今已完成将霹雳12加挂到苏30上的工作,这也许会让俄方更生气,因为在技术上,苏27与苏30的火控系统完全不一样,这意味我们的技术又进一步,也许破解苏35的火控系统也只是时间问题了,好在,俄方学精了,同意合作了,为苏35加挂中国造武器提供方便。这反应的是,中国技术的进步,阻力只能成为动力!(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