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轴泵喷技术有何神奇 将让中国核潜艇水平提升一代

无轴泵喷技术有何神奇 将让中国核潜艇水平提升一代
2018年06月19日 10: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我国海军北海舰队的093改进型核潜艇在网络上引起了注目,原因是093这款在我国海军服役多年的核潜艇,存在诸多的改进型,根据曝光的各款潜艇之间的不同,人们甚至将其分为6个种类,比如093基本型、093填角改进型、093方龟背型、093方龟背改流线龟背指挥围壳前高后低型、093指挥围壳顶端齐平流线龟背型和093加装垂直发射装置龟背型。如此众多的型号一方面体现出我国核潜艇发展的小步快跑、不断改进的路线,还引发了093系列数量的各种猜测。

  这也是最近才出来的一个好消息,海军在最近宣布,我国研发历时5年的,采用了全新一代泵喷推进装置的核潜艇准备交付海军。笔者猜测其也是一种攻击核潜艇,毕竟这种对于提高潜艇隐蔽性的技术更多还是用在攻击潜艇上的,而且这款潜艇应该是一款我国已经服役的成熟潜艇型号,不然如果是全新型号的话,还要采用这样的新技术,难免有些新技术堆积,对于核潜艇这种求稳定发展的武器不太有利,也延缓了测试的周期。

马伟明院士表示我国的泵喷推进器领先美国。马伟明院士表示我国的泵喷推进器领先美国。

  2017年5月30日,马伟明院士指出,潜艇无轴泵喷推进器是下一代核潜艇所用的推进系统,我国的相关产品已经在应用阶段了。他甚至还颇为自信的指出我国在这个技术上已经领先了美国。而现在,海军宣布这艘潜艇已经进入交付阶段了,这意味着我国海军又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填补了空白,也在潜艇的降噪处理技术上一下子走在了世界前列。我国用的这个泵喷推进技术,还和其他国家的技术不太一样,我们的是无轴泵喷推进技术,而其他国家目前还都是有轴的崩喷推进器。

英国的机敏级潜艇采用的是有轴泵喷推进器。英国的机敏级潜艇采用的是有轴泵喷推进器。

  雪中送炭的技术。现代潜艇的推进系统基本都要依赖于蓄电池组供应的电力进行推进,就目前看来,所有现代潜艇最终产生推力的机构就是潜艇的螺旋桨了,他是潜艇身上最大的噪声源。世界上早已经就潜艇动力系统进行了多种降噪研究,采用的技术大致包括减震浮筏、泵喷推进和消声瓦三种隔震、降噪手段铼处理动力系统噪音。就我国而言,近几年来已经拥有了完整的潜艇降噪技术,但是一直在螺旋桨噪音的处理上被广大军迷和专家担忧,因为我国还没有泵喷推进的潜艇。

图为一种无轴泵喷推进器设计结构图。图为一种无轴泵喷推进器设计结构图。

  世界上最早采用泵喷推进器的潜艇是英国海军的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这种推进技术一经诞生就体现出较强的静音能力,迅速得到了全球关注,随后应用在了法国的凯旋级核潜艇和美国的海狼级以及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根据美国的测试经验,使用泵喷推进技术后,潜艇在最大静音航速下的噪音级别下降了20分贝,而且潜艇的螺旋桨转速也从150转/分,下降为130转/分。

图为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早期设计方案,采用了前置定子泵喷推进。图为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早期设计方案,采用了前置定子泵喷推进。

  我国的无轴泵喷技术。无轴泵喷推进技术,顾名思义,他的泵喷推进器是没有和潜艇螺旋桨相互连接的驱动轴系的。泵喷推进器目前的结构在全球都是几乎一致的,在我国的无轴推进器出现前,分为前置定子和后置定子两种不同的构造,两种构造的推进器都是用一个筒型外罩,套在螺旋桨的外部,最终组合为一个整体的推进器。泵喷推进器由定子和转子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定子是不会转动的部分,而转子则是随着驱动轴转动的部分。

网友自己画的我国新一代泵喷推进核潜艇CG图。网友自己画的我国新一代泵喷推进核潜艇CG图。

  目前世界上出现的都是有轴推进器。我国的无轴泵喷推进器则要先进许多。他也由定子、转子和整流罩组成,但是他的转子是独立于潜艇内部的原动机之外的,他将驱动力来源的电动机装在了整流罩内,程环形布置,这样无轴的螺旋叶片就布置在整流罩的内壁上,连接在一起,中间无轴,驱动电机和潜艇艇体内的原动机之间靠电缆连接。如此,没有了驱动系统庞大复杂的轴系,潜艇的噪音进一步下降,由此还节省了潜艇内部的空间,由此成为目前全球最好的泵喷推进方式。(作者署名:航空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中国推进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