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习主席刚视察的中国海军核潜艇 都披露出哪些新细节

习主席刚视察的中国海军核潜艇 都披露出哪些新细节
2018年06月19日 10: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据中央电视台和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军报记者 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6月11日下午视察北部战区海军,并专门登上了“长征十六号”新型核潜艇进行视察,下舱室、进战位,详细了解武器弹药技战术性能,并亲切慰问了“长征十五号艇”的官兵。众所周知,核潜艇一向是中国高度保密的“国之重器”,其信息很少披露。此次央视对我军新型核潜艇进行的报道,第一次披露出如此多的新消息、新内容、新画面和新细节,这是前所未有的,关于我国新型核潜艇如此详细、权威的报道令人振奋!

  揭秘新型潜艇:我国最新型攻击型核潜艇

  首先,根据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和央视新闻报道内容我们可以知道,习主席视察的这艘新型潜艇,隶属于习主席视察的北部战区海军,即北海舰队某潜艇部队。同时,它还参加了此前不久在南海海域海上阅兵。在习主席登艇前,该新型潜艇的艇长进行了自我介绍,称该艇为“长征十六号艇”。我们知道,中国海军对于潜艇有一套严格的命名规则,其中常规潜艇以“长城XX号艇”冠名,而核动力潜艇则以“长征XX号艇”来命名,如我国研制的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即091型攻击型核潜艇首艇就被命名为“长征一号艇”,091型5艘艇分别为“长征一号”到“长征五号”,舷号则为401到405,曾参加过上一次海上阅兵式的“长征六号”406艇,则是092型战略核潜艇的首艇。由此看来,“长征十六号艇”舷号极有可能是416,属于我军最新型的核潜艇之一。

  接受习主席视察检阅的“长征十五号”和“长征十六号”攻击型核潜艇

  那么“长征十六号”艇具体属于何种潜艇呢?根据其总体外形、围壳前端与艇体之间的填角设计等特征,以及它曾参加过前不久举行的南海阅兵式等细节可以推断,它极有可能是最新型的093B改进型攻击型核潜艇。

  093B型核潜艇,是在093型攻击型核潜艇上进行技术改进而来的新改型,相比原型艇,它在指挥台围壳后面增加一个表面微微凸出艇体的“小龟背”舱段,用于发射“鹰击”-18潜射型反舰导弹,其指挥围壳前端则采用填角设计进行圆滑过渡,进一步提高了潜艇水下航速,降低了阻力和噪声。093B的服役,使得中国攻击型核潜艇群保持了一个较大的规模,同时也为新一代095型核潜艇的问世和分系统研制进行若干先行技术验证,是一型承前启后的重要装备。

  核潜艇数量推测

  此外,关于我军现役核潜艇的数量,此前一直众说纷纭,而我们从“长征十五号艇”、“长征十六号”艇的编号进行一番推测,刨去已经退役的401等艇,虽然我们不能断言,但的确可以从此出发推测,中国目前至少有十余艘战略和攻击型核潜艇在役。核潜艇数量已经初具规模。

  “长征十六号”潜艇的指挥围壳前端填角和围壳后突起的“龟背”细节

  新型重型鱼雷亮相

  那么登上“长征十六号”艇之后,习主席都参观了哪些重要舱室呢?从央视新闻报道我们可以看出,习主席重点视察了“鱼雷舱”,在鱼雷舱里,我们可以看到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以及某新型533毫米新型重型鱼雷,它是093B的“撒手锏”之一,也是我军最新一代的先进重型鱼雷,性能不逊于美国MK48型鱼雷的新批次产品。

  声呐兵训练水平高

  除了登艇视察外,习主席还来到了潜艇部队的综合模拟楼察看潜艇部队的训练情况,特别是声呐听音训练室,这里可以模拟潜艇声纹、声呐等特征,锻炼潜艇声呐兵听音识别潜艇的能力,这对于潜艇侦察监视敌方潜艇、进行反潜作战而言,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核心技能。我们注意到,习主席在声呐训练室现场出题抽考,针对目标识别进行提问,一名战士迅速报出答案,准确无误,体现出我军潜艇声呐兵的高技战术素养。

  海基核力量要迎来加速大发展

  我们还注意到,习主席在与“长征十六号艇”的指挥员进行交谈时指示,潜艇作为“国之重器”,要大发展,中国的海基核力量,要大发展。习主席提出期望,希望海军和潜艇部队在当前这一时期有迅速的提升。从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可以看出,中国潜艇和核潜艇技术发展以及武装力量建设,被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加以强调和重视,国家领导非常关心中国潜艇和核潜艇的发展,我们的核潜艇部队发展和建设,迎来了最好的时期,将会在装备技战术水平和部队战斗力上,有一个飞速的跃进!

  结语

  央视对于核潜艇部队首次大尺度、高规格的详细报道,展现出的是我国、我军自信开放的新姿态。现在披露出的093B新型核潜艇已经足够先进,而尚未披露出来的肯定还有更先进的“大杀器”,这让我们对中国的海军、海防的光明未来充满信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核潜艇中国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