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黑鹰直升机在阿富汗表现为何还不如俄制米17

美军黑鹰直升机在阿富汗表现为何还不如俄制米17
2018年06月19日 09: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久以来,在对比美国UH-60“黑鹰”和俄罗斯米-17“河马”直升机的问题上,人们普遍认为“黑鹰”更优秀一些,尤其高温高原性能。但最新的美军报告显示,阿富汗空军新装备的UH-60A在一些关键性能以及可维修性上,不及此前装备的俄制米-17“河马”。

  2011年5月份,美国与俄国签订一份合同,为阿富汗军队采购21架米-17V-5直升机以及相关零配件和设备,2012年7月美国又为阿富汗增购10架米-17,最后总采购量达到了63架。这项动用美援为阿富汗装备俄制直升机的交易在美国国内引发很大争议,加上西方在克里米亚危机后对俄实施制裁后,阿富汗失去了米-17来源。五角大楼决定援助阿富汗159架的经过翻新的UH-60A+“黑鹰”直升机来取代米-17,理由是米-17V-5因作战损失、意外事故、维护不善而损耗严重,到2017年12月仅剩47架适航,因此换装UH-60A+将能显著提高阿富汗军队的作战能力。

  2017年9月和2018年1月,阿富汗已经分两批收到8架“黑鹰”,该机具有与UH-60L相同的发动机,其他方面也有些小改进。但五角大楼监察长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黑鹰”在阿富汗的服役表现让人汗颜,在一些方面根本比不上被其取代的米-17V-5。报告指出UH-60的总升力不及米-17,且无法容纳下米-17可以装载的大型货物,总体说来差不多两架“黑鹰”的运力才相当于一架米-17。“黑鹰”仅能完成90%的“河马”任务,该机的高原飞行能力比米-17差,因此不能像后者那样在阿富汗的一些偏远地区作战。

  此外,“黑鹰”的可维护性能也比米-17糟糕。首先该机比米-17更复杂,会增加额外的维修和后勤问题。其次在经过多年的磨合之后,阿富汗地勤人员已经能担负起80%的“河马”80%维修工作,只有大修需要返回俄罗斯原厂进行。UH-60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直升机,所有维护都去要私人承包商实施,费用巨大。在操纵和维护方面,更简单的米-17更适应阿富汗的教育水平,因此美军在培训阿富汗飞行员和地勤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难。

  对于阿富汗空军来说,另一个严重问题是UH-60A火力有限。“河马”可在外部挂架上挂载前射23毫米机炮吊舱,主舱门还可安装额外机枪,在2017年6月至11月期间,这种武装米-17执行了阿富汗空军空地火力支援任务中的近20%。虽然“黑鹰”可通过外部短翼挂载大量武器,但美军提供的UH-60A+显然没有该设备,只能执行运输任务。

  目前看来,尽管通过加紧培训阿富汗飞行员和地勤将能显著增强“黑鹰”的服役表现,但该机在高原性能和运输能力上始终无法超越“河马”,也许会使阿富汗空军被迫延长米-17V-5的服役时间,以此来弥补“黑鹰”的不足。(作者署名:傲气菜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