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杯期间为防乌挑衅 俄黑海舰队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世界杯期间为防乌挑衅 俄黑海舰队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2018年06月18日 14: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来,随着世界杯的开打,足球在接下来一个月里将是蓝星上讲的最多的话题。体育运动从起源就是为了制止战争,大家在举办或者参加运动会期间必须停战,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并一直延续到现在,可惜世界格局风云变换,有些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是不会把这种精神恪尽职守的。仿佛发生在昨天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8天,美国怂恿格鲁吉亚发动战争导致俄罗斯介入,俄格战争爆发;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召开后10天,克里米亚危机爆发,随后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导致乌东战争爆发。尤其是本次作为东道主的俄罗斯,之前就与周边的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发生不愉快,尤其是乌克兰,不仅侵吞了乌克兰的土地,而且导致乌克兰至今国内还在打内战,没有明显停下来的意思,乌克兰人民真的恨得牙根痒痒。

  因此,此次世界杯赛举办期间,俄黑海舰队,就是离乌克兰很近的那片海域,就自然进入战备状态,据路透社消息:俄罗斯官员说,世界杯期间,俄罗斯为防止乌克兰“挑衅”,黑海舰队已全面进入战备状态。战备状态将持续到7月31日,而世界杯7月15日就会结束。 就是为防止乌克兰不安分,为了斯拉夫民族的荣光,不让敌对分子坏了全球人民在俄罗斯看世界杯的兴致。所以就有消息称据俄罗斯观点报近日称,部署黑海的俄海军已进入高度战备状态,俄罗斯担心乌克兰可能采取破坏世界杯的行动。俄罗斯海军日前还进行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实力展示,数十艘战舰几乎同时出海,正是由于世界杯的开赛,以及担心乌克兰在克里米亚半岛沿岸发动挑衅干扰到俄罗斯国内一片祥和的局面,俄海军遂决定提升海军的战备水准。

  然而,俄罗斯毕竟不是当年的红色帝国时代了,大国一出,千帆竞发。现在的俄罗斯,经过长达三十年的复苏后仍属于有枪无粮的处境。就比如这次的黑海舰队,黑海舰队是俄罗斯四大海军舰队之一,海军实力位列第三,但是江河日下,黑海舰队的总体实力不及前苏联时期的四分之一,最重要的旗舰是一“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该巡洋舰是苏联时期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其实笔者倒是认为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异常高大威猛,林立的各种天线(也许是当年电子技术不够先进的无奈)、作战能力强悍,莫斯科号舰长186米,舰宽20.8米,吃水8.4米;正常排水量9800吨,最大排水量11500吨。莫斯科号巡洋舰是当年苏联强调单舰的综合作战能力的标杆,因而携载有齐全而先进的武器装备。舰上导弹、火炮、鱼雷样样不缺;反舰、防空、反潜攻防兼备,其对空武器主要有一套8×8的“里夫”SA-N-6(需要在此强调的就是该导弹即舰载版的S300防空导弹,战力强悍)、SA-N-4远程、近程对空导弹,舰上还标配了4座AK630舰炮速射炮以及火箭干扰发射装置,“边球”和“酒桶”电子战对抗装置等,具有远、中、近和高、中、低多个层次的防御能力。其口海武器主要有SS-N-12反舰导弹、 AK130舰炮等武器,SS-N-12导弹由于具有射程远、 战斗部威力大,射速高和突防能力强等优点,因而对敌航空母舰和大型舰构成严重威胁,其 反潜武器包括卡-27反潜直升机、舰载反潜导弹、533毫米鱼雷和RBU6000型 反潜深弹等,具有远、中、近三层打击能力,AK130舰炮还具有对陆攻击能力。正是上述武器的使用,使得光荣级导弹巡洋舰成为一型作战能力极强的战舰。莫斯科号也是光荣级最明显的特征便是,拥有16具射程超过500公里“玄武岩”,北约绰号“沙箱”的重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纵使万吨巨舰,挨上一发沙箱导弹也能让其非死即残。同时舰上还有只不过舰艇已使用将近四十年,电子设备老化严重,以俄罗斯现在的国力也无力继续给莫斯科号升级换代,不过作为威慑效果的武器库还是绰绰有余的。上个世纪末一直有说我中国海军一直要购买乌克兰手里的光荣级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后来就没有消息了,至今烂在了港里。

  黑海舰队主要行动范围是黑海和地中海,并在黑海和亚速海有数个基地,因此黑海舰队是俄为数不多的全年不结冰的舰队。其主基地是克里米亚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也就是之前刚从乌克兰手中抢过来的。所以此次世界杯黑海舰队全员动员,也是为了以防不测,毕竟自己之前这样的事情没少做。(作者署名:利刃风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