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升级F-16V将用隐身涂料 费用太高台军或难承担

美国升级F-16V将用隐身涂料 费用太高台军或难承担
2018年06月18日 14: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16战隼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之前叫通用动力公司)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研制的一款轻型多功能战斗机,在战机的划分上属于四代机,美国人按自己的标准将其划为三代机(这么说美国人在将近半个世纪以前就已经能够生产四代机了?)。作为美国一款比较经典的战机,F-16的优异性能是它出口火爆的主要原因,直至生产线停的时候,已经生产了4500架,广泛被使用在除美国空军之外的其他二十多个国家空军,直到今天它依然是西方国家最为重要的战斗机种。

 (图为一架隶属于美国空军第13战斗机中队的F-16C,拍摄于内华达州奈利斯空军基地的测试场上空) (图为一架隶属于美国空军第13战斗机中队的F-16C,拍摄于内华达州奈利斯空军基地的测试场上空)

  F-16战笋在设计之初就特别强调近距离的缠斗,打斗能力,这是美国人从越南战争中得出的经验。所以许多战斗机的设计像是第一次集中在这架飞机上(美国人是这一方面的鼻祖啊,总是他们最早摸着石头过河),其中包括:侧置操纵杆、倾斜座椅以及电传操纵系统这些。台湾方面这么多年以来一直使用的就是美国系统的战机,从抗日战争期间美国人援助国民党开始,一直都这样。在美国F-16战机开始服役之后,台湾就叫嚷着要买,在每年台湾与美国举行的美华军售会议上,都提出要买F-16,美国人也特别想把F-16卖给台湾,但是受制于其他方面的考虑,多次被否定了。

(以色列的F-16I是最先进构型,有保型油箱和机背电战模组)(以色列的F-16I是最先进构型,有保型油箱和机背电战模组)

  直到八十年代后期,当台湾人决定要买达索公司战机的时候,美国前任总统老布什为了赢得选票宣布将会向台湾出口150架F-16战机,其中包括120架F-16A与30架F-16B,整个订单总金额达到60亿美金。现在看来,这些F-16战机都已经过时好久了,台湾方面由于没有好的战机替代,就一直把F-16战机进行翻新,踉踉跄跄服役到今天,也真是不容易啊。毋庸置疑,F-16战机完全抵挡不了周围的危险,鉴于此,台湾人继续对F-16进行升级。最近几天,有台湾网友拍摄到了台湾最新升级的F-16V在跑道上滑行的照片,这意味着这架本来计划在今年三月份就出厂的战机终于出来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将会进行相关测试。从照片来分析,这架F-16战机应该是台湾嘉义第四舰队所属的战机,前段时间该舰队的战机还参加了台湾汉光军事演习。

(图为网络上台湾网友曝光的改进型F-16V在跑道上滑行,颜色看着还不错)(图为网络上台湾网友曝光的改进型F-16V在跑道上滑行,颜色看着还不错)

  从照片来看,这次的改动在战机尾部气动方面的改动比较大,而且战机雷达罩也被明显加长了。2012年,台湾方面就斥资几十亿美金对其拥有的一百五十多架F-16战机进行升级,到今天还有一百四十多架。剩下的这一百多架F-16将由台湾和美国共同完成改造任务,台湾汉翔公司改造F-16的厂区位于一个非常隐蔽的位置,据说整个厂区的安保级别非常高,为了防止出现技术泄露,和工程无关的任何人员都不可以靠近,该厂区由来自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技术工程师和高级主管负责管理,台湾汉翔公司负责提供保障。F-16V的最大改动就是增加了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可以使F-16战机拥有更强的多目标跟踪能力,同时还可以使用美国最新的空空导弹。

(图为F-22智能恒温恒湿机库,看起来就很高大上啊)(图为F-22智能恒温恒湿机库,看起来就很高大上啊)

  除此之外,根据此前制定的协议,美国方面将会为F-16V提供与F-22战机相同的电磁波吸附层,这将会使F-16的隐身性能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和F-22相同的电磁波非常矫情和昂贵,台湾确定能够承受的了?由于F-22这么娇贵的身体,所以必须为每一架F-22战机都建立一个很稳恒湿的机库,据说该种机库的造价非常昂贵,搞不好还要专门为F-16战机建立一个专属机库。而且升级F-16的数据库后,它还可以与附近的美国F-35战机一块作战。这次台湾人该满足了吧,一下子就把本来已经过时的战机上升到拥有部分五代机的水平上。不过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台湾汉翔公司的主体业务并不全是这个,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就不能好好配合美国人,一度造成项目进度很缓慢,而且后期维护费用将会很大,台湾能不能承担还很难说。(作者署名:利刃TW)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