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公开枭龙战机相控阵雷达 号称可与F35雷达媲美

中国公开枭龙战机相控阵雷达 号称可与F35雷达媲美
2018年06月17日 16: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在江苏南京举办的2018年世界雷达博览会上,以中电科14所为首的国内各大知名雷达设计与制造商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拳头产品,型号种类之多可谓让人眼花缭乱,让军迷爱好者们大饱眼福。而在这其中,数年前年就在2016年度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的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再度公开展出,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在雷达博览会中颇受关注的KLJ-7A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KLJ-7A机载火控雷达由我国在雷达领域实力最为雄厚的中电科14所研发,属于先进的有源相控阵(AESA)体制。该型号是为了替代枭龙战斗机上已显落后的KLJ-7机械扫描火控雷达而设计的,之后在与国内外各大知名雷达制造商的博弈中过五关斩六将,成功的拿下了枭龙系列最新的改进型枭龙 BLOCK3的配套火控雷达承包合同,并于2017年底搭载在由运-7改装的航电测试机上成功完成了首次试飞,并将在不久之后安装在枭龙战斗机上进行下一步的集成与飞行测试任务。

  于2017年底搭载在运-7航电测试机上完成首飞的KLJ-7A

  而KLJ-7A这款在中电科14所相关工作人员口中可以媲美F-35上所装备的APG-81火控雷达的型号,毫无疑问将极大的提升巴基斯坦空军所装备枭龙 BLOCK3的综合性能。这对于南亚次大陆上巴基斯坦的老对手印度而言自然是难以接受的。本着你有我也要有的原则,印度在对KLJ-7A羡慕不已的同时,除了在“一代神机”LCA的最新改进型LCA MK1A战斗机上选择了由以色列埃尔塔公司研发的EL/M-2052这款比较成熟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外,还加快了其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研发进度。

  面对枭龙BLOCK3的步步紧逼,印度人自然也不能坐以待毙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在近日发布了配套LCA战斗机的UTTAM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宣传册,在该宣传册中首次批披露了印度国产UTTAM火控雷达正安装在LCA LSP-2号航电测试机上进行测试的照片。据悉,DRDO下属的雷达开发实验室(LRDE)已经生产3部UTTAM火控雷达的原型机,这些原型机已安装在了外场测试台和直升机上以不同模式进行密集使用和测试,以对该型号的性能进行评估。此外LRDE还生产了3部雷达原型机将用于在战斗机上的集成和飞行测试,并打算于近期开始试飞,整个试飞过程最快需要2-3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安装在LCA LSP-2号机上的UTTAM火控雷达

  按印度人的规划,其国产UTTAM火控雷达将在完成这个测试流程后赶上LCA MK1A生产批次的末班车并取代从以色列进口的EL/M-2052火控雷达。不过,对印度军工与科研体系那低下的效率颇有感触的许多国际分析人士却认为,考虑到这个项目必然会出现因为种种问题而延宕的状况,因此,UTTAM火控雷达想要赶上LCA MK1A的末班车可能只是印度人一厢情愿的想法,最大的可能性还是会在一拖再拖后最终集成在研发中的中型战斗机(MCW)即LCA MK2战斗机上。

  UTTAM火控雷达的批量服役很可能要等到LCA MK2的出现

  当然,考虑到上个月印度空军又对正处于项目研发收尾阶段即将开始投入批量生产的LCA  MK1A战斗机提出了诸如驾驶舱的“智能多功能显示器”、用于敌我识别的“组合式询问机和应答器”、数字地图生成器和改进的无线电高度表等多项改进要求,而这些新的改进需求无疑会使LCA MK1预定的进度延期3-4年的时间。如此一来,似乎UTTAM火控雷达想要赶上LCA MK1A的进度并非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只是不清楚最后LCA MK1和UTTAM火控雷达这对难兄难弟是否能在双双项目延期后真正的走到一起。当然,如果中途又出了什么意外,大家也不会惊讶,毕竟相比LCA这款神机长达30多年的研制历程,区区数年的项目延期时间好像也算不上太长。

  批产前夕突遭变故的LCA MK1A能不能和UTTAM集成到一起还是一个未知数

  相比老对手那边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的枭龙 BLOCK3及其配套的KLJ-7A火控雷达项目,立项更早的LCA MK1与UTTAM火控雷达在陷入一系列的改进需求导致的项目延期后被后来者反超的可能性也是越来越大,这归根结底还是印度空军对其需求朝三暮四般的修改与印度整体军工和科研体系效率低下这类体制问题双重作用所结下的苦果。

  归根到底,这一切都是印度体制问题所结下的苦果

  如果抛开进度不谈,单纯相比KLJ-7A与UTTAM这两个火控雷达的具体性能,则会发现两者在技术上的差距更为巨大。毕竟在相等的700mm级机头直径这个前提下,KLJ-7A做到了集成1200多个T/R组件的水平,对5㎡RCS目标的有效截获距离大于150KM。相比之下,UTTAM上集成的T/R组件仅仅只有不到800个,对5㎡RCS目标的有效截获距离也是堪堪超过100KM,两者参数上的巨大区别也充分的表明了中印两国在雷达设计以及基础元器件的研发制造水平上所存在的巨大差距。

  枭龙生产线

  LCA无论在技术性能、产能还是可靠性上都与“枭龙”存在较大差距,这就是两国国力落差的最佳体现。(作者署名:啮花熊防务观察)

  LCA生产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