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与外军联合军演遭美围堵 多国已取消或降级

中国空军与外军联合军演遭美围堵 多国已取消或降级
2018年06月17日 15: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在新西兰空军基地,感谢原作者

  这个基地驻扎有新西兰空军第五中队,装备P-3K反潜巡逻机

  近日有网友拍摄到了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在新西兰空军基地的照片,这架伊尔-76是参加中国空军和新西兰空军“空中列车”联合人道主义演习,新西兰空军出动了C-130H运输机参加演习,此次演习目的在于提高中国空军和新西兰空军在抢险救援、人道主义行动之中协同能力。

  从相关报道来看,此次演习是在新西兰韦努阿派空军基地进行的,双方就复杂条件下的空运空投、人道主义救援以及航空搜救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新西兰空军出动的是C-130运输机

  此次演习是中国和新西兰空军首次联合军事演习,通过此次演习增进了双方了解,加深了双方友谊,为了将来执行相关人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需要指出的中国到新西兰直线距离超过7000公里,为了保证飞行安全,中国空军选择了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作为经停点,相关国家和部门也根据国际惯例提供了飞行保障。

  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国空军建设深入,对外联合训练、演习明显增多,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中巴“雄鹰”联合空战训练演习,它分别在中巴两国轮流举办,它是中国空军对外层次最高、参与机型最多演习,雄鹰演习已经从最初单机、简单科目对抗扩展到多机型、大编队、全科目标对抗训练,参加兵力、型号不断增多,2018年中国海军航空兵也参加其中,可以说雄鹰联合空战演习已经成为中巴两国空军年度训练重头戏,通过这样训练,拓展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飞行员视野,在接近对手装备、战术情况下,检验部队和飞行员战术技术水平。

  雄鹰联合空战演习已经成为两国空军年度训练计划重头戏

  从2017年起中国海军航空兵也参与其中

  除了雄鹰联合空战对抗演习之外,中国空军还与俄罗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另外中国空军也参加了航空飞镖航空军事竞赛,并且成为2017年举办国,从以往演习来看,这些演习多为反恐背景下空中作战行动,主要采用战斗机进行对地攻击,很少涉及到空战对抗这样关键科目,就训练水平、重要性来讲,显然比不上中巴雄鹰联合空战演习。

  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中国空军歼轰-7A轰炸机

  参加航空飞镖2017的俄罗斯空军苏-35S战斗机

  中国空军近年来也非常重视与其他国家进行联合演习,尤其主战飞机与战术与潜在作战对手相近的国家,例如中国空军此次曾经派出苏-27UBK战斗机到土耳其进行安纳托利亚之鹰联合训练,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到一个北约国家进行联合训练,另外中国空军还与泰国空军进行了代号鹰击联合空战训练,在训练之中,中国空军歼-11A战斗机与泰国空军JAS-39战斗机进行对抗训练,这是中国空军战斗机首次与西方三代半战斗机进行实地对抗训练,通过这些训练对于部队战斗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不过中国空军对外联合训练也存在较大阻碍,水平和层次较低,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围堵,从过去经经验来看,中国空军对外训练与演习合作方一直受到美国压力与阻挠,例如土耳其、泰国就因为美国压力,已经停止或者降低与中国联合演习层次,就是巴基斯坦空军也不能在雄鹰联合演习之中出动F-16战斗机,其他一些演习大多停留在人道主义救援等层次上面,对于部队关键战斗力提高作用有限。

  中国空军苏-27与土耳其空军F-4E联合训练

  中国空军歼-11A与泰国空军JAS-39进行对抗训练

  因此对于中国空军来说,一方面要加强对外开放,通过不断交流开拓视野,更为重要的还是加快武器装备发展,研究相关战术,这样才能真正全面增强部队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