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好莱坞大片中的这一科幻场景 中国空军或能率先实现

好莱坞大片中的这一科幻场景 中国空军或能率先实现
2018年06月17日 09: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无人机是最近几年特别热的一个领域,无论是民用还是军用型号都有一大批拥趸,各种各样的无人机形象出现在网络、生活乃至影视作品中。多年前好莱坞就曾拍过一部以无人机为主角的空战电影《绝密飞行》,其中的无人机“X”拥有炫酷的外形和强大的战斗力,笔者也曾对这款架空设计的无人战机无比着迷。如今这样科幻的战机出现在了现实中,而且是由我国研制的,那就是“暗剑”无人战机。

  电影《绝密飞行》

  最近,一张沈飞610所研发人员与“暗剑”高速无人机的合影在网络上亮相,迅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601所此次曝光的“暗剑”无人机的验证机实机,从外形上看尺寸着实不小,应该是一个具备多种用途的战术平台。“暗剑”全尺寸样机曝光后,军迷们纷纷猜测其具体用途是什么,但从目前的状态来看,它还是一架原型机,更多承担的是验证平台的用途。不过以现在的技术为基础,我们不妨可以大胆的预测一下,“暗剑”无人机未来在解放军的作战体系中,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暗剑”的尺寸可不小,这么大的平台注定了它功能会很强大

  先就空战而言,有很多军迷非常激进的预测“暗剑”是一种空优无人战斗机,当然未来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就现在的情况而言,还达不到这个层面。如果作为空优战斗机,类似F-35/J-20的红外/电磁全向感知系统是必不可少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暗剑”无人机机身上没有布满各种天线,也没有光学开口,再加上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也不足以支撑无人机进行高强度空战,所以短时间内作为空优战斗机,“暗剑”是不太可能了。

  2007年首次亮相珠海航展的暗剑

  那么“暗剑”无人机就不能在空战中发挥作用了吗?当然不是,它可以配合有人驾驶的五代机作战,利用自己低RCS和高机动性的特点,悄悄的占据多个位置,然后通过数据链获取火控数据,从多个位置和方向对敌机发起攻击。也就是说,单独打空战现阶段肯定是不行的,但作为导弹发射平台,它是很合格的,安全性比现在大量使用的三代机要高得多。

  “暗剑”可以配合歼-20进行作战

  在对地攻击方面,“暗剑”无人机可以为我国大量的远程打击武器提供助力。我国现有的远程打击武器,射程动不动就上千公里,发射之后完全依赖系统支持,在飞往目标的过程中和最后打击目标的阶段,存在大量的变数。比如数据链受到干扰,在末端遭到拦截等,往往可能会导致我国花了大价钱制造的远程武器失去应有的效果。现在有了“暗剑”这种级别的隐身战术无人机,情况就会大大改观。

  远程空射武器往往需要中继制导

  以引导为例,很多武器可以隐蔽发射,中途不再接收卫星数据链,转而由“暗剑”接收,然后以编队内数据链的形式引导这些导弹飞行。这样一来,本来需要很多条数据链,现在只需要一条就够了,大大的降低了电磁暴露的风险,也提升了抗干扰能力。

  暗剑风动模型

  在飞到目标上空后,“暗剑”无人机甚至可以利用自己高机动性、低RCS、载荷较大的优势,在目标上空巡航一段时间,利用自己的光学系统,比如激光照射,为导弹等提供末端精确制导,大大的提升打击精度,减少弹药浪费。甚至还可以利用自己携带的电子战系统,对敌方拦截手段进行干扰,增加我军精确制导弹药的生存率。最后“暗箭”无人机还能拍摄打击效果后返航,节省确认战果和制定战术的时间。这种战术,同样可以用在反航母上,让“暗箭”无人机引导反航母导弹群,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暗剑内部结构猜测图

  总体而言,“暗箭”无人机如果能够发展成功,将会在我国未来空战和对地、对海攻击体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跟J-20,长剑20,东风26,甚至未来的H-20等武器配合,可以作为一种催化剂,让解放军的整体战斗力有质的提升。(作者署名:啮花熊防务观察)

  电影《绝密飞行》的剧照,有人战机与无人战机的联合作战将不再遥远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