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5大驱战力或已堪比美巡洋舰 可携带多型先进导弹

我055大驱战力或已堪比美巡洋舰 可携带多型先进导弹
2018年06月16日 14: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实力处于世界第一,美国媒体对其他国家海军一直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然而,如今这种优越感却被中国055大驱打破!据美国媒体《国家利益》双月刊发布最新评论称,中国055舰至少拥有112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与美国海军战力最强水面舰艇“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载弹量相当,综合战力超过了太平洋地区其他任何水面舰艇的火力!

  055大驱首舰下水后,很多媒体将其称为中国海军的全能舰,可以兼顾反舰、防空、反潜、对陆攻击等各方面作战任务,虽说作战方向面面俱到,实际上也是有一个突出侧重点问题的,毫无疑问,055舰的优先作战方向是防空,下面,小编就用一组数据和大家唠唠这个话题。

  图注:2017年6月28日,中国万吨大驱首舰在江南造船厂正式下水

  中国海军现在有“辽宁”号航母在役,第二艘已建成下水即将交付,而作为航母带刀护卫的大型导弹驱逐舰,目前中国海军已有的052C、D导弹驱逐舰虽然综合战力有很大提升,但苦于吨位较小,载弹量一直上不去,以052C为例,共有48单元“海红旗”-9防空导弹;就算052D使用新型冷热兼容垂直发射单元,载弹量也只是提高到了64单元,远不及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96个发射单元,与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122个发射单元相比更是相差悬殊。

  如今,按照美国人承认的说法,中国055大驱有112个垂发单元,极大提升了导弹载弹量,可以更加从容地分配各种导弹的载弹量,至少能够携带90枚以上的远程区域防空导弹,极大提高了抗击饱和攻击的能力,甚至可以说单从区域防空作战能力来说,一艘055就达到或超过了2艘052C、D的标准,完全超过“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已经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导弹武备战力十分接近了。

  以055大驱的区域防空能力为例,外界分析主力型号为“海红旗”-9B远程防空导弹,即“海红旗”-9的改进型,作战性能得到极大提升,据称射程增加到200千米,最低射高也降到了能够满足拦截掠海飞行反舰导弹的标准,主要担负单舰或舰艇编队区域防空作战任务,具有反应迅速、启动时间短、复杂电磁环境下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此外,新型垂发还能够发射射程增加到了70千米的“红旗”-16B中程防空导弹。

  除了“海红旗”-9B和“红旗”-16B这两种现役中远程防空导弹外,新型垂直发射系统由于尺寸增大,也具有“一坑四弹”装填能力,能够发射类似于美国“改进型海麻雀”ESSM导弹的新型中近程防空导弹,用于反导防空。目前,新型导弹具体情况暂不清晰,但从近年珠海航展展出的情况看,以PL-12中程空空导弹(外贸型SD-10,地空型DK-10)改进的舰空导弹型和“红旗”-17地空导弹(外贸型FM-3000)的舰空型都可能成为未来的中国版ESSM,射程将达到50千米左右,可以一定程度上代替“红旗”-16B,且“一坑四弹”的布局将进一步提升导弹载弹量。

  在近防方面,055大驱舰桥前安装有1130近防系统,在海军中被称为“万发炮”,也就是说射速达到每分钟上万发。055大驱下水时装的1130近防系统并没有安装独立的雷达和光电设备,这应该是怕下水的巨大震动损坏光电设备而没有安装,而不是放弃独立观瞄,因为作为战舰的最后一道保命武器,“万发炮”必须有独立的观瞄设备才能防止舰艇其他感知设备损坏后近防系统不至于连带失效。此外,直升机库上方还安装了一套24单元的“红旗”-10近程反导防空导弹,可以有效对包括超音速反舰导弹在内的各型导弹进行末端拦截。直升机库两侧的4套多管多用途干扰火箭发射装置也进行了隐身处理,可以对来袭导弹进行无源干扰。

  图注:1130近防炮已经逐步取代730近防炮,成为海军主力舰的标配,在海军中被称为“万发炮”

  可以说,055舰无论垂发单元的导弹数量还是导弹种类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它们与编队内其他驱护舰上装备的中、近程舰空导弹武器协同,足以保证航母编队防空空域内对空火力的全覆盖。(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巡洋舰红旗05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