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或正在研制新一代大型运输机 将比运20大得多

中国或正在研制新一代大型运输机 将比运20大得多
2018年06月15日 09: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航空工业官方微博号6月11日报道称,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近日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这标志着我空军的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得到了新的跃升。在现代战争中,战略空运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军队强弱的重要指标。因为空运的速度最快,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将大量兵力部署到远离本土的地方。例如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空军动用了126架最大载重量达120吨的C-5战略运输机、265架最大载重70吨的C-141大型运输机,另外还有KC-10、KC-135空中加油机和海军的C-9运输机也投入了战略空运。美军通过战略空运,总共向海湾地区输送了54.5万吨物资和50余万官兵(约占全部参战官兵的99%)。美军之所以能在数月内就集结重兵对敌方发起大规模攻击,与其拥有的超强战略空运能力密不可分。

  军事专家雷泽告诉记者,虽然战略空运在整个战略投送量中只占5%至10%的份额,但运送的却是作战初期所使用的兵力和装备,对形成有利战局态势至关重要。作为战略空运力量的第一大支柱,空军建制内的运力占美军战略空运总量的 50%以上,是美军实施全球机动最快速和最可靠的运输力量。美军拥有世界第一的战略空运力量,是美军完成“在96小时内将1个中型旅、120小时内将1个师、30天内将5个师投送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

  此外,美军还拥有世界上第一的民用后备空运能力,目前,美方大约有11家客运航空公司和16家货运航空公司加入了民用后备航空队,包括927架客机和货机,需要时美军可对上述飞机分阶段征召。而目前,我空军在相当长时期内都缺乏战略空运能力,只能依靠战术运输机,如运7、运8等进行中短距离的兵力投送。直到从俄罗斯引进伊尔76大型运输机之后,我空军才开始拥有战略空运能力,但由于伊尔76的数量很少,我们战略空运能力与俄、美相比差距很大。

  近年来,而通过运用伊尔76执行很多任务,例如军事训练和演习、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等,我空军深刻感受到战略空运能力的重要性,对大型运输机的需求日益迫切。而对俄求购更多的伊尔76却遇到了很大困难,俄方以产能不足予以婉拒。在此情况下,我们开始研制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经过我航空工业广大从业人员的齐心努力,运20终于在2016年7月6日正式进入空军服役。要知道,在运-20出现之前,伊尔-76和C-17是世界上仅有的、成规模存在的200吨级运输机。这一级别运输机大小合适,成本可控,基本上能够满足各类军事装备的运输需求。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获得首批伊尔-76,对这一级别飞机的实用性早有体会。 运20采用现代军用运输机普遍的悬臂式上单翼、T型垂尾、圆胖机身设计,而这种圆胖机身主要是为了增大内部货舱容积,以便装运更多的物资和超高超限装备。

  运20的载重量达66吨,高度和宽度都很大的货舱能够装载我军现役绝大多数装备,包括99式主战坦克、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其最大航程达7800千米,满载航程也达到了4400千米。对于空降兵的装备,运20全都可以装载。有了运20作为空中投送平台,空降兵就插上了强有力的翅膀,到处能降。而且我方早已解决了重装空投技术难题,能够将伞兵战车、火炮、全地形车等进行空投,这样伞兵落地后就是一支精锐的机械化部队,再也不是轻装的徒步步兵,突击力、火力、防护力都会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运20还能以其可观的运量对空降兵进行持续的空投支援,保证空降兵的连续作战能力。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运20飞机的设计还存在很多提高的空间,特别是特种超大尺寸军用物资和设备的运输能力,依然需要提高,据资料显示,我军部队现编武器装备中,约10%的装备运-20大型运输机不能装运,极大制约了部队快速机动能力。此外,部队急需大型运输机的需求和产量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

  经测算,国土疆域内3至5天内空中投送1个旅级规模部队,至少需大中型运输机120至150架,我现有运输机数量远不能满足 需求。应考虑在现有运输航空兵师数量基础上,大量加强大中型运输机的数量,如果短期内数量弥补不上来,就需要研制的更大载重能力的更大型运输机型号来抵消产量不足的问题,今年3月,航空工业媒体刊登了题为《什么才是航空强国?想用就有!——运20总师唐长红院士》的文章,文章中运20飞机总设计师唐长红称,“运20的研制成功,这仅仅是我们向大飞机迈进的第一步,或者说是我们的一个新起点。我们有信心为国家研制更多更大的飞机“。军事专家告诉记者,这是我国正在研制更大型,甚至是超大型起飞重量在300吨以上的超大型运输机的一个证明。(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