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总吨位十年翻五倍 这种"下饺子"模式全球独家

中国海军总吨位十年翻五倍 这种"下饺子"模式全球独家
2018年06月14日 18: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张关于我国海上力量发展的图火了。其中,还包括对我国明年的舰艇阵容的预测。从图表看,2009年主力舰艇总吨位大约在15万吨之间。这时期,054A型导弹护卫舰还没有开启“爆产模式”,071型船坞登陆舰也仍在试用,也没有进一步的大建。这时期的水面舰艇在实力上,即使是和海上自卫队对抗,也会有诸多的不顺。要知道,2009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拥有了6艘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4艘金刚和2艘爱宕)。更大更猛的日向级直升机护卫舰也服役了一艘。

  不过好在水下潜艇部队上对海自占据了绝对优势。若以水面舰艇协调核潜艇打击海上自卫队,那还是可以赢的。但是,就是这么个时间段,海上自卫队并没有好好把握。如果海上自卫队在此时,进一步的突破宪法束缚,大建新锐舰艇,那么海上自卫队即使是与我们2019年的海上力量进行对抗,那还是可以的。只是现实不太如意,我国在2009年之后,诸多舰艇技术瓶颈被逐一突破,经费也开始变得充足。

  2014年真是个吉祥年。在这一年,国产太行发动机开始增产,歼20战斗机开始频繁试飞。海军的093型核潜艇开始建造改进型的093B,水面舰艇也开始增产。以052D为例,在2014年一口气就下水了两艘,这说明052D在那一年,就已经攻破了所有敏感技术。不过对于海上自卫队来说,2014年可不是个好兆头。自2011年最后一艘秋月级通用驱逐舰服役后,海上自卫队就再也没有建造过先进战斗舰(DDH另说)。实际上,秋月级通用驱逐舰曾被中国军友无限向往,只是当052D横空出世后,它也就逐渐被遗忘。

  自2014年后,我国各型主力舰开始大批量建造,截至2018年,主力舰艇的舰艇吨位已经突破了70万吨。如果再把气垫登陆船,综合补给舰之类的舰艇也计入总吨位,那么我们水面舰艇的吨位,就超过了120万吨。这个数据如果拿日本海上自卫队那几艘舢板来对比,那显然是欺负人了。要比就和美国海军比,按照目前美国海军吨位更新速度,2014年,我们下水了14艘舰合计8.9万吨的主力舰艇。而美国海军为6艘合计4.6万吨的主力舰艇。2015年,我们下水了17艘合计13.7万吨的主力舰艇,美国海军则为6艘2.55万吨。

  当前,美国海军总吨位超过200万吨,而我们也就100万吨出头。但是,与美国海军吨位增幅低,在吨位高增幅的背景下,我们在总吨位上超越美国海军的势头真的很猛!以现在船厂里有的为例,6艘055导弹驱逐舰最少占了48000吨。航母,两栖攻击舰之类的加起来,也超过了10万吨。而尚未苏醒的美国海军在舰艇建造方面,只有已经确定的12艘阿利伯克Flight III,其吨位也就12万~15万吨之间。这远比我们的海上力量要低很多。(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