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网友这样理解东风导弹命名 乐翻中国网友给出正解

日本网友这样理解东风导弹命名 乐翻中国网友给出正解
2018年06月14日 18: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中国东风导弹又火了:日前一位日本网友误认为东风系列导弹的命名出自宋代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中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半阙,并将其解读为描述分导式弹头再入的壮观场景。网友纷纷表示,辛弃疾的棺材板要盖不住了;还有网友说到辛弃疾没想到自己在几百年前就为中国导弹起好了名字,随后有关东风导弹的命名,中国网友纷纷引用唐诗宋词进行了全新解读,大家可以看看下面被各种玩坏的东风导弹解释。

▲被网友玩坏的各种东风新解▲被网友玩坏的各种东风新解

  中国东风系列导弹的命名虽然不是出自辛弃疾的词,但也和文学作品有关。当年科研人员在给中国首型地地弹道导弹命名时,最后想到毛主席引用《红楼梦》中的一句话“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于是决定将中国首型地地弹道导弹命名为东风1号,当时取名的时候正值中国被来自西方的敌人合力打压,为了鼓舞士气和作为反击的姿态,于是研制部门决定将中国首型地地弹道导弹命名为东风1,随后我国研制的所有地地弹道导弹就沿用了东风这个名字,第一次放号就放到了东风5。

▲镇国重器——东风5洲际导弹▲镇国重器——东风5洲际导弹
▲航母杀手——东风21D▲航母杀手——东风21D

  与东风导弹类似,后来我国在研制其他型号的导弹时也采用从古诗词中取名的方式。比如中国首款反潜导弹红缨一号就取自《清平乐·六盘山》一句“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不过红缨导弹并没有发展为系列,现在已被鱼系列鱼雷和反潜导弹所取代。有意思的是日本目前最新服役的常规潜艇就叫苍龙级,真不知道如果红缨导弹沿用至今会发生什么好玩的事。

▲日本苍龙级潜艇,不知道如果遇到红缨反潜导弹会怎么样▲日本苍龙级潜艇,不知道如果遇到红缨反潜导弹会怎么样

  而那句“红旗漫卷西风”中的“红旗”则被用来命名防空导弹并一直沿用至今,比如陆军现役的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和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

▲红旗9防空导弹▲红旗9防空导弹
▲海红旗9舰空导弹▲海红旗9舰空导弹

  而海军的舰空导弹大都是陆基防空导弹的舰载版,为方便起名就直接在前面加一个“海”,比如052D驱逐舰上的海红旗9舰空导弹,054A护卫舰上的海红旗16舰空导弹。另外海军的反舰导弹取自《沁园春 长沙》:“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中的鹰击二字,比如海军现役的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

▲鹰击18反舰导弹▲鹰击18反舰导弹
▲鹰击12反舰导弹▲鹰击12反舰导弹

  不过与导弹文艺范十足的命名不同,解放军其他武器的命名就比较简单实用了。其中陆军的各种装甲战斗车辆直接简单粗暴的用生产年号命名,比如99式主战坦克是1999年定型的,就被命名为1999年式主战坦克,简称99式,同理还有89式自行反坦克炮,05式自行榴弹炮。这一点与咱们的邻国日本相似,由于中日两国的陆军武器都是以这种简单粗暴的编年体命名法,因此两国有时会出现命名一模一样的武器,比如北方工业的一款90式外贸坦克,就与日本的90式坦克重名了。

▲中国90式坦克▲中国90式坦克
▲日本90式主战坦克▲日本90式主战坦克

  而在这方面欧美陆军比较习惯用人物或动物名命名,比如德国陆军的坦克装甲车辆全部用猛兽命名,有豹2坦克、猎豹自行防空炮、美洲狮步兵战车。而美国则喜欢用著名陆军将领命名,如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

  而对于空军战机的命名,我国直接就是用途简称加数字命名:比如歼击机有歼10、歼20;轰炸机有轰6;运输机有运20;歼机轰炸机有歼轰7飞豹。这方面美国与我们类似,美国空军的战机都是用途首字母缩写加数字:其中F是战斗机,有F15、F16战斗机;B是轰炸机,有B1b、B2轰炸机;A是攻击机,如A10攻击机;C是运输机,如C17、C5运输机。不过在具体型号战机上,中美的命名还有差异,比如中国的歼击机在美军叫战斗机,强击机在美军叫攻击机,歼击轰炸机在美军叫战斗轰炸机。而欧洲空军对于战机的命名都是直接用一些生动形象的词,如台风、阵风战斗机;狂风战斗轰炸机;火神轰炸机。

▲强5▲强5
▲A-10攻击机▲A-10攻击机

  另外对于海军舰艇的命名,美国一般用历史上著名的海军将领名字来命名舰艇级别,比如尼米兹级航母、阿里伯克级驱逐舰。而中国海军舰艇的命名完全按照《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来,比如052D驱逐舰,054A护卫舰,002型航母,基本上官方没公开前,我们都是猜不到的。

  所以从解放军各型武器的命名来看,每一个名字都有其含义,以后大家一定要根据官方命名来称呼中国武器。而不同的命名方法只是各国军队的传统,毕竟武器装备只要管用就行。(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风林火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