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开拓歼20与四代机混编模式 美五代机作战难协同

我空军开拓歼20与四代机混编模式 美五代机作战难协同
2018年06月14日 18: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五代战斗机自从问世以来,便以其强悍的综合作战性能全方位力压上一代战斗机,将代差的优势表现得淋漓尽致,比如美军的F22、F35在与第四代战斗机F15、F16、F18的对抗中,就经常打出超过100比0的悬殊交换比,令人瞪目结舌叹为观止。尽管五代机很好很强大,但是由于昂贵的换装费用和复杂的生产工艺,要想在短时期内完全替代数量庞大的四代机显然是不现实的,就算是财大气粗的美国,到目前为止四代机的装备规模依然占据了整个战斗机机队的绝大部分。

第四代战斗机和第五代战斗机将长期共同服役,如何协同作战成为关键第四代战斗机和第五代战斗机将长期共同服役,如何协同作战成为关键

  既然五代机和四代机需要同时服役很长一段时间,那么彼此之间如何协同作战,形成1+1大于2的合力,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迫切问题。最近美国海军宣布开始采购改良型的F/A-18E/F Block III,与F35高低搭配共同装备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相对于早期型的F/A-18E/F,这款最新版超级大黄蜂的主要改进内容是加装了“战术目标瞄准网络技术”(TTNT)数据链系统和AN/ASG34增强型红外搜索与跟踪吊舱,大幅提升了探测隐身目标的能力,并且与F35实现了战场信息的无缝链接。

美国推出F/A18E/F Block III,有效解决了与F35的数据链沟通问题美国推出F/A18E/F Block III,有效解决了与F35的数据链沟通问题

  原来早期型的F/A18E/F由于研制年代较早,配备的Link16数据链系统跟F35所使用的“多功能高级资料链路系统”(MADL)互不兼容,以至于这两款美国海军的主力战机在作战中难以有效共享情报资源,一直以来都是美国海军的一块心病。无独有偶的是,美国空军的王牌战机F22同样也受到类似问题的困扰,为了保持隐身能力和处理海量空情信息的需要,F22使用了比Link16传输速率更快、安全保密性更好的新型数据链(IFDL),这套系统的最大缺点就是只能用于F22自身之间的联系。

世界上第一款五代机F22就因为数据链问题无法与F15、F16进行有效协同世界上第一款五代机F22就因为数据链问题无法与F15、F16进行有效协同

  如果F22想跟友军的F15、F16等其他战斗机以及各类空中平台进行沟通,那就只能基本靠吼了(看来要想当上一名合格的F22飞行员还需要拥有一副中气十足的好嗓子)。经过多年的改进磨合,F22总算是初步克服了这个障碍,但是对于在数据链方面要求更高的F35而言依然还是任重道远。随着F/A-18E/F Block III的出现,无疑将为F35增添一个得力助手,美国海军计划从2019年起陆续采购上百架该型战斗机,此前的数百架早期型F/A-18E/F也要全部按照Block III的标准进行升级。

中国的歼20却能够与歼16、歼10C“打成一片”中国的歼20却能够与歼16、歼10C“打成一片”

  吸取了美方的前车之鉴,中国在研制歼20的时候便充分发挥了后发优势,有效地避开了这个令人头痛不已的深坑。歼20从交付部队伊始就一直与歼16、歼10C等四代半战斗机混编在一起,共同训练对抗、共同执行任务,不仅丝毫没有沟通不畅的问题,反而通过协同配合的体系作战将各自的实力发挥到了极致。尤其是与歼20同样身为重型战斗机的歼16,两者作战半径类似、性能优势互补(歼20隐身能力强,歼16武器挂载能力强),官方媒体甚至直接将歼16称为歼20的好搭档。

  中国空军积极探索歼20、歼16、歼10C混编的作战模式,充分发挥各种机型的最大潜能

  这是因为歼20、歼16、歼10C尽管在机体平台上有代差,但是由于研制时间相当接近,在雷达、航电、数据链系统等方面均采用了相同设计理念的开放式构架,再加上全国一盘棋的密切协作,这些来自不同研制生产单位的新型战斗机随时可以共享各种技术升级包,通过先进的数据链实现互通互联更是小菜一碟。在我军的战术体系当中,歼20就是“一根针破一张网”的带头大哥,利用隐身能力冲锋在前,尾随跟进的歼16、歼10C这些小兄弟们则负责提供信息支持和火力支持,明枪暗箭双管齐下,足以让任何敌人防不胜防、难以招架。(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