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欲拨54亿美元更新海空军装备 综合性能不适用于南海

菲欲拨54亿美元更新海空军装备 综合性能不适用于南海
2018年06月14日 16: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菲律宾的武装力量长期以来一直给人以装备老旧的印象。这一情况近年来有所改观,但总体来说菲律宾国防军在装备水平上仍然较差。为解决武器装备老旧、总体作战能力不强的问题,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经批准了新的军事采购计划。如果这一计划能够顺利进行,菲律宾的海、空军作战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但是笔者对菲律宾这批钱哪里来,多少年搞完,深感疑虑。

·菲律宾国防军长期以来装备状况不佳,很多武器已经十分老旧·菲律宾国防军长期以来装备状况不佳,很多武器已经十分老旧

  新的武器采购计划代号为“地平线-2”现代化计划,菲律宾政府为该计划批准了总计约54亿美元的拨款。按照计划内容,菲律宾空军将装备两个中队的新型战斗机。虽然目前没有消息能够证实菲律宾空军将采购哪种型号的新型战机,不过据称菲律宾空军可能将从欧洲国家获取新式装备。目前,菲律宾空军的主力机型是美国与韩国联合设计制造的F/A-50“金鹰”,这种战机是一种基于高级教练机设计的轻型战斗机,用于防空和制空作战性能不足。

  ·菲律宾空军目前的主力为F/A-50,该型战机发展自高级教练机、偏重攻击能力,空战性能相对不足

  菲律宾空军可能会对瑞典的JAS-39“鹰狮”产生兴趣。相对于“台风”和“阵风”,JAS-39吨位更轻、价格相对便宜,但作战能力已经完全可以满足菲律宾空军的需求。另外,JAS-39可以直接使用美制机载武器,而且动力装置与F/A-50具有通用性,这将降低菲律宾空军使用新型战斗机的成本。不过其他型号的战机也并非没有可能进入菲律宾空军,1995年在考虑更新空军主战装备时,菲律宾曾经考察过法国的“幻影”2000-5,后由于菲律宾国内经济问题战机更新计划流产。目前“幻影”2000已经不是技术水平拔尖的战斗机,正在从法国空军逐步退役,但这些战机仍然保持着不错的状态。如果法国出价合适,菲律宾也可能采购升级后的“幻影”2000。

  ·JAS-39“鹰狮”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轻型战斗机,如果菲律宾资金充裕,这种战机可能会成为空军装备更新的首选

  除新型战斗机外,“地平线-2”计划还包括采购一艘全新的导弹护卫舰。在老态龙钟的“胡马帮”号驱逐舰退役后,菲律宾海军的主力为三艘“德尔毕拉尔”级护卫舰,该级舰原本为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虽然吨位和舰体规格适中,但火力差、服役时间较长。菲律宾海军或许会选择荷兰的“西格玛”型轻型护卫舰,这种护卫舰在设计上与056型轻型护卫舰相似,但武器配置更接近传统的主力舰,对于菲律宾海军来说能够满足大多数任务需求。此前,印尼海军已经装备了四艘“西格玛”型护卫舰,越南海军也采购了四艘“西格玛”型,这可能会带动同为东南亚国家的菲律宾采购该舰。

  ·印尼海军的“西格玛”型护卫舰。周边国家的装备情况可能会影响菲律宾海军在护卫舰选型上的选择。

  目前来看,菲律宾国防军对于装备新式武器装备有着迫切的需求,但武器装备更新问题可能受到很多方面问题的干扰。菲律宾目前仍然面临经济状况欠佳的问题,虽然近两年来经济增长率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但由于以往经济基础太差,增长总量仍然显得太少,能为军事预算提供的经费仍然十分有限。另外,目前菲律宾国内仍然面临很严重的安全问题,恐怖主义势力、贩毒集团、地方分裂武装时常与菲政府发生军事冲突,为此菲律宾政府可能不得不将军事预算中的一部分用于解决国内安全问题,这也会影响到菲律宾军队武器装备的更新。(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