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开发新轮式战车屡失败 96式跑掉轮子陆自无车可用

日本开发新轮式战车屡失败 96式跑掉轮子陆自无车可用
2018年06月14日 16: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陆上自卫队更新装备的计划再次受挫。6月2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员表示,由于防弹性能不能达到要求,由小松公司负责开发的新一代轮式装甲车已经被取消研发。此前,该型装甲车完成研制的时间已经遭到推迟,但仍未能解决实弹射击试验中防护性过差的问题。这一项目遭到取消后,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轮式装甲车辆可能面临“后继无车”的局面。

  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主力轮式装甲车为96式。该车性能中规中矩,可以说是一款没有什么亮点的装甲输送车。截止停产,96式一共生产了300多辆,这个数量在同代轮式装甲车辆中算是偏少的。从96式的生产装备情况来看,陆上自卫队对于轮式装甲车辆以往并不算重视,这与冷战时期日本的安全政策有关。而促使陆上自卫队装备新一代轮式装甲车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96式已经老化并出现问题。2016年11月13日,在玖珠基地建立59周年的纪念活动上,一辆陆上自卫队的96式装甲车在进行公开展示时竟然跑掉了一个轮子,不难看出96式已经到了不得不换的地步。

  另外,96式在设计上的缺陷也迫使陆上自卫队不得不更换轮式装甲车辆。作为日本自行设计的第一种轮式装甲运兵车,96式明显存在设计经验不足导致的问题。与96式同期设计、目前仍然批量服役的LAV-25、BTR-90等轮式装甲车,即便在不安装炮塔的情况下整车高度仍然比96式更高,这可以让车上乘员拥有更好的搭乘空间、避免出现出入不便或容易“碰头”的情况。相比之下,96式的全高还不到2米,即便考虑日本成年男性约170厘米左右的平均身高,这一高度也过于促狭。96式的车体宽度同样比较窄,不到2.5米的全宽导致车体容积不足,后续升级和改装设备也很困难。因此,使用新型轮式装甲车取代96式势在必行。

  2014年,日本陆上自卫队指定小松公司为新一代轮式装甲运兵车的主要研发承包商,小松公司也是此前96式装甲车的研制和生产方。新型装甲车的体积明显大于96式,不但能够容纳更多的乘员、人机功效更好,而且能容纳更多的设备、适合信息化作战。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将新型轮式装甲车作为新一代标准型装甲车,除用于替代96式外,还将用于与16式(即通常所称的13式)轮式突击炮相配合,共同作为轻型机械化部队的主力。但需要注意的是,16式由三菱重工开发,因此尽管两车均为8×8轮式装甲车辆,但技术上的来源并不相同,也难以形成类似“斯特瑞克”车族的通用化。由这一点来看,即便新型装甲车开发成功,对于陆上自卫队来说可能也不是最合理的选择。

  新型轮式装甲车的开发失败,对于日本陆上自卫队是个不小的挫折。目前,96式装甲运兵车主要装备于中央应急联队,该部队具有快速反应部队性质,可在航空自卫队的运输机和海上自卫队的登陆舰船支持下进行快速远程部署。而由于新型装甲车不能顺利装备,中央应急联队将不得不继续使用96式装甲车,这将使该部队的作战能力大打折扣。(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