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高科技VR头盔比F22头盔先进 售价可买一辆大奔

我歼20高科技VR头盔比F22头盔先进 售价可买一辆大奔
2018年06月14日 16: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中国空军消息,在“红剑-2018”演习期间,10名院士和11名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走进西北大漠某试训基地,现场参观了歼-20、歼-16、歼-10C等高新武器装备,与飞行员一起探讨交流战机改造升级方法,现场观摩演习实况,感受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成果。在报道配发的图片中,一张空军院士顾问体验新式飞行头盔的照片引起了广泛关注。

▲空军院士顾问体验新式头盔并与飞行员交流(图片:中国空军)▲空军院士顾问体验新式头盔并与飞行员交流(图片:中国空军)

  从图片来看,航空发动机专家刘大响院士正在体验的是我国最新型战机歼-20配套的顶级飞行头盔。在朱日和阅兵式和《军事报道》的歼-20报道中,这款飞行头盔曾多次出镜,十分抢眼,这次刘院士现场体验歼-20头盔,第一次将这款高科技飞行头盔的细节进一步展示在了公众面前。

▲新型飞行头盔已经列装歼-20作战部队▲新型飞行头盔已经列装歼-20作战部队

  通过这张照片我们可以看出,歼-20的头盔显示系统和F-35的第二代头盔显示系统的结构比较类似,光学显示系统(透明)和遮光镜片(深色)是相互独立的,飞行员掀起遮光镜不影响光学显示系统的正常工作。在F-35的第一代头盔显示系统中,显示系统和遮光镜是一体的,飞行员要掀起遮光镜就必须关闭显示系统,非常影响实际使用,第一代飞行头盔因此很快就被淘汰了。就这个细节来看,歼-20的这款飞行头盔已经比较成熟了,毕竟是摸着鹰酱的石头过河的,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F-35飞行员的头盔显示系统▲F-35飞行员的头盔显示系统

  而从头盔中后部凸起的传感器来看,歼-20的这款高科技头盔也具备360度全向感知能力。从F-35的头盔信息显示模式来看,歼-20的头盔应该也是通过机身分布的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来获取周边的实时信息,简单来说飞行员头往哪里看头盔显示系统就会显示哪里的图像,这对于空战来说是革命性的,歼-20的飞行员完全可以看到机身下方的全景图像,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得益于突飞猛进的AR技术,歼-20战斗机飞行员在飞行、空战中可以像我们玩飞行模拟游戏一样,将自己完全融入到天空中去,以“上帝视角”进行空战,这对于更好地发挥五代机先进性能具有非常明显的增强作用。

▲头盔显示系统的飞行员视角示意图,飞行信息可以直接叠加在夜视仪图像上▲头盔显示系统的飞行员视角示意图,飞行信息可以直接叠加在夜视仪图像上

  除了上述功能外,歼-20先进的头盔显示系统还具有头盔瞄准、夜视图像叠加显示等多种功能,空中态势感知能力要比最早的五代机F-22先进许多。当然,技术含量如此之高的飞行头盔造价也不菲,F-35的第二代头盔显示系统一顶造价40万美元,约合256万元人民币,相当于一辆次顶配的奔驰AMG G63,以此为参考,歼-20的高科技飞行头盔造价应当与其相当。(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