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库兹涅佐夫航母8台锅炉坏6台 维修资金差400亿缺口

俄库兹涅佐夫航母8台锅炉坏6台 维修资金差400亿缺口
2018年06月14日 15: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德国《焦点》周刊在6月第一期中刊载了一篇名为《俄罗斯海军航母困境》的文章。众所周知,俄罗斯海军航母的唯一独苗库兹涅佐夫号在今年春季进入其北部地区的船厂进行大修。大修将持续数年时间,并对全舰的各个方面进行彻底的维护升级。诸如动力设备、舰体结构和武器、电子设备等等。

库舰显得老态龙钟库舰显得老态龙钟

  但在接受大修之前,库兹涅佐夫的情况到底如何。俄海军为何会在这个时间选择让库舰接受维修。《焦点》杂志引用俄北方船厂内部人士的话称,“库舰的情况极其糟糕,已经到了濒临报废的边缘。这是从1991年后缺乏经费,维护工作做得差强人意所致,再加上作为俄唯一的航母,这艘军舰承载了过多的任务。”

近期拍摄的库舰。左下角白色帆布遮挡的即为等待上舰的锅炉部件近期拍摄的库舰。左下角白色帆布遮挡的即为等待上舰的锅炉部件

  在进入船厂后,船厂方面对6万吨的库舰的情况“感到害怕,它仿佛是一头垂死的巨兽。”库舰的最大故障发生在动力系统。外界从库舰在行动中的浓浓黑烟就推断其动力系统的状态十分糟糕,但船厂方面的检修认为,“已经不是糟糕那么简单了”。8台锅炉中,6台损坏,其中1台已经彻底无法使用——这意味着航母已经无法跑出全速。

  6台问题锅炉中的剩下5台,如果“按照严格的技术标准”,也早应该算入报废的行列,但一直通过小修小补苦苦支撑,但根本无法发挥出应有的性能,各种故障频出,十分危险。4台蒸汽轮机中,有三台出了问题,也是在苦苦支撑。如果库舰要再次恢复战斗力,整个动力系统必须进行“大换血”,已经彻底烂掉了。

准备弹射的美军舰载机。美式大型航母之梦离俄军越来越远准备弹射的美军舰载机。美式大型航母之梦离俄军越来越远

  如果说动力系统是战舰的心脏,那么密密麻麻的管线就是战舰的血管。类似航母这样大型的战舰,如果计算其内部管线总长度可能超过上千公里。但库舰在这方面也是问题严重。根据彻底检修显示,全舰有100多公里长的电线报废,亟待更换,已经严重影响了全舰各部门的运作。

库舰导弹库舰导弹

  武器系统中,全舰190余个导弹发射管,有150个损坏需要维修。很多和武器相关的电子器材也是需要更换和维护。可以认为,之前勉强出动的库舰,真的只是具备一个象征性的亮相能力。俄国人之所以在这个时间进行维修,很可能是因为已经到了不得不修的地步——再这样恶化,恐怕象征都象征不了了。

  但《焦点》杂志认为,俄国人的维修和升级计划可能无法正常进行。因为缺钱。如果按照俄罗斯方面的计划,对全舰进行彻底维护,还对其进行技术升级,可能需要500亿卢布的巨资(约合50亿人民币)。然后,到目前为止,相关经费只拨到了100亿,还差400亿卢布的巨大缺口(约合人民币40亿)。(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