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法合研新型主战坦克:在豹2底盘上加装勒克莱炮塔

德法合研新型主战坦克:在豹2底盘上加装勒克莱炮塔
2018年06月14日 15: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一年一度的萨托里防务展上,来自德国的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KMW)和法国的奈科斯特公司(Nexter)合作将一款主战坦克安放在了防务展会场上最显眼的位置。不过,这辆坦克并非全新制造,而是德法两国装甲科技的“混合结晶”。简单来说,就是在豹2A7主战坦克的底盘基础上,加装一个经过改进后的“勒克莱尔”“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炮塔。

图为“欧洲主战坦克”实车。该角度很容易就能看出炮塔和底盘各自的原型。图为“欧洲主战坦克”实车。该角度很容易就能看出炮塔和底盘各自的原型。

  当这辆近乎是本届萨托里防务展“招牌”的坦克揭晓之后,就连笔者也不免纳闷:这不就是在德法两国现役的主战坦克上做了简单的“换头术”么?缘何术后的坦克就被直接冠以了“欧洲主战坦克”的大名?

  须知无论是勒克莱尔,抑或是豹2A7,这两款坦克都是经过本国自用、外销、乃至是实战的检验,也早就形成了各自的技术规范与特性,德、法两国也都有在这两款平台上发展本国下一代主战坦克的相关计划。

  图为勒克莱尔-140坦克,加装了140毫米滑膛炮。法国是较早试验大口径滑膛炮的国家之一。

  诚然,在防务展上,负责“欧洲主战坦克”的工作人员也陈述了这款“换头车”的优势:豹2A7的底盘承载性能较高,但炮塔较重,而“勒克莱尔”正好拥有一个重量较轻,且加装有自动装弹机的炮塔。据了解,会场上的“欧洲主战坦克”的重量为62吨,而豹2A7主战坦克的重量为68吨,节省下来的至少6吨重量可以视为提高机动性的空间,也可以加装其它零部件,同时由于加装了自动装弹机,其乘员有望下降到2名的标准。

图为现展示于博物馆的豹2-140坦克原型车。140毫米滑膛炮显得非常显眼。图为现展示于博物馆的豹2-140坦克原型车。140毫米滑膛炮显得非常显眼。

  而在现代主战坦克普遍增重到70吨水平的今天,在“重甲重炮”的顶级车型上追求区区6吨的减重,有什么大意义呢?联系到勒克莱尔的炮塔采用了自动装弹机,笔者马上想到了曾在德法两国主战坦克上试验过,但未能实装的140毫米滑膛炮。

  140毫米滑膛炮不仅对底盘的承载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其炮弹也达到了人力推举的极限,因此使用自动装弹机势在必行。

图为野外行进中的“欧洲主战坦克” 样车。图为野外行进中的“欧洲主战坦克” 样车。

  除此之外,展方也强调了本次展出的坦克是一款“概念车”,展出它旨在为了“吸引潜在客户”,但毫无疑问,这辆坦克就是奔着德法两国政府最近提出的“移动地面作战系统”(MGCS)的未来坦克计划去的。

  其实,早在2015年,继承了“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衣钵的Nexter公司就和德国KMW公司合并成了KNDS集团,成了名副其实的德-法联姻军工集团。由于“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如雷贯耳的GIAT,乃是二战后AMX-30、“勒克莱尔”等法国地面装备的唯一供应方)是名副其实的法国国有企业,很难说KMW和Nexter的合并没有两国政界的首肯。

图为高台上的“欧洲主战坦克”,豹2A7则黯然失色地位居次席。图为高台上的“欧洲主战坦克”,豹2A7则黯然失色地位居次席。

  由此,我们很容易从样车中看出德-法两国政府对未来两国军工业和装备体系的态度:联系到近期欧洲防长密集对“防务装备自主”的表态,“欧洲主战坦克”的性能反倒不是主要问题,它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份明确的信号:为应对外界的渗透和威胁,欧洲主要工业国家只会走得更近。(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