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位带歼20头盔的院士是谁 曾造出一款国宝级装备

这位带歼20头盔的院士是谁 曾造出一款国宝级装备
2018年06月14日 14: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军方媒体新闻报道,体验歼20头盔、观摩新战机,空军院士顾问为转型献策。

  在新闻配图中,这位正体验歼-20头盔的“院士”是谁?引起了大家讨论。

  实际上,这位老院士曾参与国家重点工程、“亚洲第一台”高空模拟试车台的建设,主持高推重比发动机系统工程预研和中推核心机研制,是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第一获奖人,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为中国的航空工业奉献了一生!

  1974年起刘大响担任高台设计室副主任和试验研究室主任,在国家重点工程一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车台建设中艰苦奋斗了25年。1979年,在我国引进专利生产英国军用斯贝MK202发动机工作中,刘大响奉命到英国罗罗公司工作半年,担任国产斯贝发动机高空台考核试验小组组长。

  在考核试验代表团团长任家耕、吴大观的领导和支持下,圆满完成考核试验任务,同时组织参试人员,对罗罗公司的高空模拟试车台进行摸底,共同撰写了100万字的资料,为我国高空台的调试、试验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回国后,正赶上国民经济大调整,高空台被列入缓建项目之一。在经费短缺、人心思走的情况下,刘大响积极提出了“高空模拟试验技术研究”和“高空台一期工程直接排大气总体性能调试”两个研究课题的论证报告,得到部机关领导的支持。

  他组织全室职工,既当技术员,又当工人,亲自动手完成安装收尾工作,边安装、边研究、边调试,将缓建的3年变成了热火朝天搞科研调试的3年,把在英国学到的技术应用到中国的高空台上,顺利完成设备性能调试,使高空台一期工程提前8年投入使用。

  从1984年起,刘大响担任624所副总工程师和总工程师,负责高空台的技术领导工作。他主持完成主试验厂房关键设备、工艺系统的设计或修改设计和安装调试;主持完成高空模拟试验技术课题研究和高空台总体性能联合调试;打破美国制裁,主持自主建成高空台自动数据采集处理系统;主持完成高空台用涡喷7发动机排气调试和三种发动机型号的高空台试验;参与组织完成同俄罗斯高空台比对标定试验。

  被誉为“亚洲第一台”的高空台于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投产,其试验技术和测试精度都接近世界同类设备先进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俄、英、法后第五个拥有如此规模高空台的国家。高空台建设荣获1995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和199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刘大响荣立部级个人一等功。(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头盔刘大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