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强大造舰能力世界瞩目 能否助俄罗斯变航母大国

中国强大造舰能力世界瞩目 能否助俄罗斯变航母大国
2018年06月14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新型航母CG图俄罗斯新型航母CG图

  鉴于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建造军舰的能力,关于俄罗斯委托中国建造航母一事成为今年热门话题,美国媒体已经多次发文指出,俄罗斯将会委托中国建造新型航母。

  近日,美国知名媒体又发表了一篇独立评论员文章《中国能否将俄罗斯变成航母大国?》,文章称,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上将号目前需要大修,除了发动机还有甲板上的问题,后者已经造成了舰载机起飞事故。

  这是俄罗斯的唯一运营的航母,俄海军在航母方面也缺乏运营经验,同时也缺乏维修经验和资金,这艘航母大修后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还是未知数。

库兹涅佐夫上将号库兹涅佐夫上将号

  俄罗斯人虽然不再强调其水面舰队,但是在多种场合下还是表示了要建造新型航母的设想,俄海军可以计划在合理的时间内建造一艘新航母,虽然目前所有的计划都不确定。

  在过去的15年,俄罗斯重建了潜艇建造工厂,以及恢复了一些小型军舰的建造能力,但是俄罗斯造船行业依旧是一塌糊涂。同乌克兰关系恶化让造船业面临更加恶劣的局面,苏联时期建造的四艘基辅级航母都在乌克兰的船厂进行,两艘库兹涅佐夫级船也是如此。

  另一方面,中国的造船技术和能力在过去10年爆发,从2008年至今,中国海军已经服役和正在建造的军舰有100多艘,其中包括了1艘已经下水的航母和6艘055万吨大驱。一艘至少满载8万吨排水量的大型航母正在建造中。

中国航母中国航母

  中国拥有当前技术最先进的造船能力和经验,而俄罗斯从苏联解体之后就丧失了建造大船的能力。再者,中俄目前军事合作的紧密度越来越高,俄罗斯已在倾其所有的技术出售给中国,中国的军工企业也开始反过来帮助俄罗斯。一个鲜活的例证就是,中国过去两年出售给俄罗斯20多亿美元的航空元件,正好抵消了俄罗斯出售给中国24架苏-35战斗机的费用。

  不过,美国人声称,中俄两国各自面临一个很大的缺点,中国面临的是中国海军急迫的需求导致各大船厂没有闲置的船台和厂房为俄罗斯建造航母,如果,中国一定要为俄罗斯提供帮助,将其变成航母大国,就得牺牲自己军舰的建造空间。另外,俄罗斯面临的缺点更加明显,就是从中国购买航母将需要大量的资金,且后期维护运营也需要不菲的费用,俄罗斯能够承受吗?且从中国购买航母似乎会打击俄罗斯军工的声望,俄罗斯人能够接受吗?(作者署名: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