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运20都藏着哪些黑科技 超临界机翼领先俄军一代

中国运20都藏着哪些黑科技 超临界机翼领先俄军一代
2018年06月14日 14: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8日,中国空军发布消息称,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近日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了空降空投训练。6月11日,中航工业官方微博再次就此事发布消息,称这是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次跃升。运20大型运输机目前已经成军,而且还曝出了6架同框的照片,说明我国自己的远程战略空运能力进入了新的阶段。

  运20运输机优越的性能,不但“大”而且“精”。

  运20大型运输机性能非常优越。由于其尺寸和俄罗斯的伊尔76接近,而伊尔76又是我国在运20之前唯一可以引进的大型运输机,因此对比他们之间的性能差距就能看出运20对于我国运输航空兵的重大意义了。

  运-20大型运输机诸多的性能指标都以伊尔-76为参考目标,不过得益于货舱面积的提升,因此其载重量还有所超出,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在200吨以上,最大装载能力达到了55吨左右,如能换装WS-18发动机,还能进一步提升。运20在设计的时候就要求有运载一辆99式主战坦克的能力,因此运20运输机在载重量满足要求的前提下,扩大了货舱的宽度,因此看上去比伊尔76更胖。运20最大航程为7800公里,满载条件下的航程为44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800千米/小时。

  这张图里的三架飞机反映出我国空军正在进入战略大空军时代。

  从电子器件上看,运20也要比伊尔76先进一代。伊尔-76在机头前方和下部分别安装了气象雷达、地形测绘雷达等设备,而运-20运输机安装了先进的航电系统和导航定位系统,机组人员相对较少,且不设领航舱,其机头干净,阻力也较小。总得来看,运20在现代化程度上要比伊尔76强很多。

  运-20即便是和最新型的伊尔-76MD-90A(伊尔-476)比起来也要先进很多。举个例子,伊尔-76MD-90A每侧机翼的襟翼作动筒和整流罩为7套。而运-20的襟翼作动机构每一侧都只有6套。运20相比于伊尔76减少一套作动机构和整流装置,这有助于简化飞机的液压/电气系统、减轻内部结构重量、减小机翼的外形阻力。

  伊尔76和运20有相似性,他们的动力都是一样的。

  超临界机翼的使用

  运20对比俄罗斯运输机最大的优势莫过于采用了超临界机翼了,这一成果的使用使得运20取得了更大的载重能力和远航能力。该技术属于一种较为先进的技术,目前也就是中美等国进行了应用,俄罗斯尚未在运输机和客机上采用该技术。超临界翼型不但能提高飞机的最大经济速度,还具有机翼内部容积大、结构重量轻等优点。

  日本C2虽然和运20差不多大,而且发动机总推力也差不多,但是性能却比运20差。

  运-20采用了超临界机翼技术,这显然说明运20研发的时候在飞机的气动性能和省油上做了细致研究,这也就导致了虽然运-20是四发,虽然运-20的发动机比起日本的C2运输机使用的CF6-80C2发动机更加费油,但是却在每一种相同载重指标下取得了更大的航程。

  超临界机翼是一种双凸翼。飞机的飞行速度在进入高亚音速区间后,会遭受到比亚音速大得多的阻力,这是因为飞机的机翼上下之间的气流速度是不同的,这也是飞机之所以能飞的基本原理。在飞机进入马赫8以上的高亚音速飞行速度后,飞机机翼上方的气流由于流速已经达到了音速,这就叫“临界马赫”。在这个区间,飞机的飞行是最不经济的,不论是亚音速还是超音速都比处于高亚音速区间要省油。

  运20今后有可能换装国产WS18发动机,性能还能提高。

  但是军用运输机不但要保证载重,还需要保证飞行速度,所以必须具备高亚音速下的经济飞行能力,超临界机翼就是提高机翼的临界马赫数,以减少飞机在高亚音速飞行下的阻力的。运-20在使用了超临界机翼技术后,比伊尔-76多运了5吨左右的载重。伊尔-76的载重量为50吨左右,运20根据公开报道为55吨,更换新发动机后可以达到60吨。

  总的来说,运20属于一种比较先进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他的成军使得我国摆脱了长期以来对国外的大型运输机依赖,也为我国研发新的特种飞机提供了平台,比如新的预警机和加油机等,今后也许就能看见以运20为平台的我国新一代特种飞机家族了呢。(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机翼运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