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F35准备升级DAS系统性能将提高5倍 或甩开歼20

美军F35准备升级DAS系统性能将提高5倍 或甩开歼20
2018年06月14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EODAS)已经成为F-35和歼-20战斗机的标志性设计,在这两种战斗机上,头盔显示器可与安装在机身表面周围的一组摄像机交联,为飞行员形成一个360 度无死角的全景红外视野。当飞行员朝下看时,飞机下方的图像就会显示在头盔显示器上,实现“透视”机身,因此DAS也被成为是战斗机的“透视眼”。

  DAS不仅在战斗非常有用,也有利于战斗机的低空夜间飞行和降落。 此外该系统还能对周围环境进行监视,自动识别和跟踪空中或地面威胁,取代传统的导弹逼近告警器。2014年的一次测试表明,F-35的DAS甚至可以作为监测弹道导弹发射的手段。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资深F-35试飞员比利·弗林曾表示:“头盔DAS图像的清晰度和精确度令人惊喜,大大增强了飞行员在夜间飞行时的态势感知。以前我们佩戴夜视镜飞行时就好像透过两根吸管向外看。头盔显示器在我眼前呈现出视场宽广得多的图像,不管我头部转向何方,都能看到DAS图像,真是一个神奇的功能。”F-35的HMDS头盔显示器眉心上方虽然集成一个数字式夜视摄像机以取代传统夜视镜,但由于DAS的存在,飞行员在夜间飞行时甚至无需启动头盔的夜视功能。虽未见官方报道,但歼-20的DAS和头盔显示器应该也能实现类似功能。

  6月13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已联合雷神公司为F-35升级DAS系统,新系统将首先安装于2023年开始生产的Lot 15批次F-35上,目前在产的Lot 14批次F-35将继续安装继续安装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提供的AN/AAQ-37 DAS系统。洛马没有透露新型DAS的具体规格,只是表示其可靠性将比老款AN/AAQ-37提高5倍,并使F-35具备迫切需要的使用激光制导弹药攻击地面移动目标的能力。此外新型DAS还将能提供清晰度更高的红外图像,而且6台摄像机之间的图像拼接将更快速更无缝,对威胁的识别和分类也会更可靠,更重要的是该系统将更加坚固和可靠。

  F-35战斗机共安装了6台AN/AAQ-37红外摄像机,分别布置于风挡(一台,前上方向)、机鼻两侧(两台,两侧水平方向),机腹(两台,前下方向和后下方向)、机背(一台,后上方向),形成一个完整的360度视野。AN/AAQ-37已经服役了近十年,并且此前一直处于研制阶段,导致该系统日益过时。F-35机鼻下的AN/AAQ-40光电瞄准系统(EOTS)也是如此,洛马公司同样正在对该设备进行升级。

  最新F-35项目年度审查报告显示F-35现有DAS存在严重问题,虽然其摄像机窗口采用坚固的镀膜蓝宝石玻璃制造,但摄像机窗口损坏仍成为导致F-35无法完成训练和试飞的主要原因,美国空军甚至认为摄像机窗口损坏将导致F-35A失去全部任务能力,因此雷声的新DAS的一大改进重点是提高坚固程度和可靠性。洛马表示升级后的DAS将有助于降低F-35的生产成本和整个寿命周期维护成本,节约的资金总计将超过30亿美元。

  从降低成本的角度看,雷声新摄像机在外形和电气接口上将尽可能做到与AN/AAQ-37相兼容,但由于在性能和分辨率的不同,无法直接进行简单替换,需要对计算机软件进行升级。因此对已经交付的300多架F-35如何升级又成为令人头痛的问题。(作者署名:傲气菜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