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10名院士促歼20升级 或包括激光武器试验

中国空军10名院士促歼20升级 或包括激光武器试验
2018年06月14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中国空军网6月13日报道,10名空军院士顾问本月初现身首个装备歼-20隐身战机的单位——空军飞行试验训练基地。院士顾问被中国空军称为“最高智库”,空军试训基地由于担负着全军新武器装备试验、空军“红剑”“金头盔”高端演习等重大任务,又被称为“空军硅谷”。这次可以说是解放军空中力量武器装备最高层次的“碰撞”,亮相了不少符合其层次的神秘先进装备,比如激光武器、歼-20飞行员新式全景战术头盔等。歼-20战机的“改造升级”方法,也在此次对接会中涉及。

  图文来自“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空军作为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战略军种,重大武器装备的研发、改进都与科学院、工程院的国家级“大脑”密切相关。军迷网友关心的很多空军装备问题,也是空军和院士们集中讨论攻关的问题。中国空军网的文章重点提了几个方面:

  歼-20的改造升级。这一项之前歼-20总设计师杨伟院士已经公开过意向,而这次院士顾问直接与空军试训基地飞行员一起,在歼-20战机前进行了现场探讨。从公开报道来看,歼-20战机的升级可能有换装国产发动机、矢量喷管之后的尽快定型,“飞火推”一体化飞机控制系统、可装进内置弹舱的灵巧型精确对地打击武器、与空军整个作战体系联网作战能力等方面。

  歼-20打开主弹仓飞行。图片来自战略网。

  另外,歼-20战机刚公开的AR头盔显示系统也处于前期试用阶段,系统与战机主动相控阵雷达、测试雷达、光电红外探头等传感器的信息交互、筛选、优化等,也属于改造升级范畴。歼-20飞行员需要向院士们汇报用户体验,院士们则会现场指导使用技巧,并且听取飞行员可能会提出的改进意见。

  而歼-20遍及全身的雷达等传感设备虽然是国产先进产品,但使用的毕竟也是超过5年的“老”技术了。在我国航空电子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的现在,已经有更新的机载主动相控阵雷达推出。比如不再是只能装在机头,而是可以与整个机身气动外形融合的共形雷达。

  院士体验歼-20新式AR全景战术头盔。

  激光武器研制试验。从中国空军网文章内容来看,国产激光武器应该已交由空军接手试验试用。公开报道显示,国产激光武器比较多地被用于防空作战。由于激光武器的能量供应一直算是国际性难题,要保证足够的供应,武器配套设备仍会比较庞大。所以激光防空系统目前最多的还是在地面使用,舰载激光防空系统的研究进展比地面系统要慢。

  报道显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去年已在超强超短激光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全球率先实现强达10拍瓦级的激光输出。研究人员表示,10拍瓦的激光如果聚焦到10微米,达到的光强就相当于将照在地球表面的太阳光,全部“聚”到一根头发丝上的10倍。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科大超强激光光源联合实验室。图片来自网络。

  国产激光武器一直相当神秘,只在央视、军报等官方媒体偶尔惊鸿一现。不过在去年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倒是有一款“寂静狩猎者”机动式低空激光防空系统首次亮相。产品宣传手册显示,“寂静狩猎者”激光器标准输出功率为30千瓦,最大射程高达4000米。主要用途是拦截低空无人机,激光器威力据称可在800米距离击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或是在1000米距离击穿5毫米厚钢板。

  不过“寂静狩猎者”因为体积和重量限制还不能供飞机平台使用。属于我国武器装备研制的网友应该了解,一般在国外防务展上推出的新式武器,不少都是在解放军自用武器竞标中未能中标的产品。这些产品往往会修改参数性能,或降低技术指标,然后被推向国际市场。

  “寂静狩猎者”激光防空系统。图片来自网络。

  综合看来,中国空军与院士顾问在这次对接会中提到的激光武器,用于地面防空、机载防空的可能性都有。这些激光武器的作战效能肯定会超过“寂静狩猎者”。因为从国际上的研究方向来看,激光防空武器会被用来拦截巡航导弹、远程空地导弹、高速反舰导弹等,甚至作为新型反导系统,激光武器也是重要选项之一。

  空军飞机的载荷因为机体大小受到更严格限制,海军舰艇由于可以达到万吨甚至10万吨级,使用激光武器的客观环境要好得多。美军已经在其战舰上试装激光近防系统,我国首款万吨级驱逐舰055大驱的改进型,也已传出将以激光近防武器取代1130“万发”近防炮。

  美军舰载激光武器系统。

  结合此前国产电磁炮曝出的试验进展,可以看出国产武器系统正在向能量化方面进击。这一重大动态的出现,相信也与我国不断突破的军用综合电力应用技术有密切的关系。有了适装性强、供应充足稳定的电力设备,才能满足激光武器上飞机、上舰艇的需求。(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