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每年进行60次模拟核试验 核弹数量仅为美俄1/25

中国每年进行60次模拟核试验 核弹数量仅为美俄1/25
2018年06月14日 09: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新全球核武器排名和分布

  13日,在日本长崎大学废弃核武器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中称,6月初,全世界的核弹头数量为14450枚,它们当中的大约90%为美俄所有。在报告中指出,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核弹头——6850枚。美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紧随其后——6450枚,这个数量比2017年时少了450枚。排在俄美之后的是法国、中国和英国。这些国家分别拥有300枚、270枚和215枚核弹头。据该中心数据,世界上有2000多吨适合生产核武器的钚和浓缩铀,这些储备的一部分正用于和平目的。然而,它们的总量仍足以造出10.7万枚炸弹。

  美国境内核弹头的部署分布情况

  近年来,世界核武器现状实际并没有多少变化,美俄两强仍旧保持着巨大的核武库。比如,美国的6450枚核弹头中,在潜基导弹上的核弹数量为1820枚,而空军和陆基弹道导弹则几乎各拥有1000枚,另外还有2650枚处于报废或升级之中。而俄罗斯的核弹头总数中,有1658枚是安装在陆基弹道导弹上的,还有1588枚安装在潜基导弹上,另有1100枚安装在图-95和图-160轰炸机上,剩余的2500枚弹头处于报废或升级之中。

  法国核潜艇及其所携的导弹

  根据上面报告,紧排在美俄之后的核大国是法国,核弹头数量是300枚。由于法国没有陆基洲际核导弹,所以,这些核弹头被用于空军和海军核潜艇使用,其中仅4艘“凯旋”级战略核潜艇就携带了480枚核弹头,而这与报告中的数量很不相符。当然,即使法国海军有2艘战略核潜艇处于值班状态——一艘巡逻中一艘处于待命状态,那么,法国也应有至少有240枚潜基战略核弹头,那么,剩下的就是法国空军的了。

  英国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巡逻中

  而另一个核大国英国,报告的数量是215枚,这与不久前英国宣布所储存的核弹头上限是225枚并不矛盾。但是,英国有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每艇可携带16枚“三叉戟”Ⅱ D5导弹,而每枚导弹又携带8枚核弹头,这样仅仅是潜射战略导弹英国就应该有640枚核弹头,即使只有2艘处于值班状态,那么,英国也应该拥有320枚核弹头。因此来看,日本发布的关于英法的核弹头数量报告,不知是情报不准呢,还是两国的具体应用存在不明确之处。

  中国导弹数量与报道的核弹头不符

  这份报告中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只排在美俄法之后屈居第四位,而数量也只有270枚。与英法不同的是,中国是有着和美俄几近相同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第三个国家,所以,这270枚核弹头要分配到火箭军、海军和空军之中去的。现在的4艘094/A型核潜艇每枚携带12枚巨浪-2/A核导弹的话,那么按最低的装备核弹头数量是每弹3枚,这样就是144枚;而火箭军的东风-5B/C数量各为10枚的话,总的核弹头数量就是130枚,再加上东风-31A/AG的数量每型至少是20枚,因此总的核弹头数量就是120枚。上面的数量总和大约为400枚,再加上其它导弹和少量担负战略打击任务的轰-6K所装备的数量,那么,中国服役中的核弹头数量应该是不低于500枚才算够用。

  中国导弹已进入多弹头时代

  分析认为,不知为什么,来自国外的关于中国的核力量的分析,大都是严重低估中国的核力量现状,似乎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的核力量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所有公开的报告中关于中国核弹头的数字几乎都是300枚左右,而这与前不久国外报道中国每年进行60次模拟核试验的数据严重不符。尽管这符合中国所谓的够用原则,但是却因此助长了美国在对华战略中的嚣张气焰,使得其在亚太的军事行动中根本不把中国当做一个核强国来看待。面对国外多次贬低中国的核能力,中国虽不应该过于暴露自己的核力量,但应该适时展示一些关于核力量的数据,从而给予那些心怀叵测者以迎头一击!(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核弹头中国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