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极圈军事竞赛已打响 美更多军力将部署这个北欧小国

北极圈军事竞赛已打响 美更多军力将部署这个北欧小国
2018年06月13日 18: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北极圈的竞争越来公开化,也越来越激烈,明知俄罗斯目前在北极圈占据巨大优势,美国人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6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正在寻求在北极圈的“军事扩张”,这种扩张可能包括在挪威驻扎的美军数量增加一倍。

  甚至,美军在北极圈的扩张可能涉及使用更多的军事基地。不过,有专家质疑,此举可能违反了1949年的一项声明,该声明明确禁止外国列强在和平时期驻守斯堪的纳维亚国家。

  据挪威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世界新闻》(Verdens Gang)报道,挪威国防部长弗兰克·巴克·詹森说,挪威方面正与美国进行谈判,内容是关于美国扩大在挪威的军事存在的可能性。

詹森视察挪威军队詹森视察挪威军队

  詹森说,“我们收到了美国的一些请求,有政治层面的商讨,但我不能提供具体的细节”。

  《世界新闻》的报道中提到了一个选项,即美国部署在挪威的海军陆战队数量的增加。自2017年1月以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一直驻扎在挪威西海岸的Værnes。上周,道格布鲁恩上校告诉挪威媒体,有关将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人数从330人增加到650人的计划。

  报道称,北部的特罗姆斯省的北极圈内也会出现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的身影。不过,在此之前,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宣布了将Værnes作为其欧洲主要基地的计划。这意味着,美军未来将会加强在这一基地的军事力量部署。

F-22可能部署到挪威?F-22可能部署到挪威?

  《世界新闻》报道说,另一种可能性是升级Rygge和Andøya空军基地,以迎接美军飞机的或长或短时间的部署。据美国《空军时报》报道,总共将投资1200万美元用于重建Rygge机场,以便与美军的一系列作战飞机兼容。外界猜测,美军的F-22可能部署到挪威。

  Andøya基地周围的情况更加复杂。此前,挪威议会证实该基地将被关闭,随后挪威海军的侦察飞机随后重新部署到Evenes。然而,本周有媒体报道说,预计最多5架美军的P-8A “海神”侦察机将于6月份抵达Andøya空军基地。

  这意味着,美国方面将加大对这一地区俄罗斯海军舰艇,尤其是俄罗斯潜艇活动的侦察和监视。

  尽管詹森拒绝就这些基地的使用发表评论,但他证实,政府和议会多数人希望更多的盟军在挪威进行训练。

  詹森,“我们已经在武装部队的长期计划中表明,我们将增加联合训练,但由于各种流程的原因,这一点目前还不清楚。对美国,我们提出了一些想法,并在我们接触之前启动了预算程序”。

  詹森承诺,他会将任何与美方的谈判结果通知挪威议会防务和外交政策委员会。

  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在挪威的部署是轮替的。这是通过两国的军事合作和高纬度地区的联合训练双边协议实现的。但许多人认为,这违反了1949年通过的和平时期外国不得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拥有军事基地的声明。

  最近,挪威一些媒体也在猛烈抨击挪威的防务政策是一种“悲伤的景象”。其中有观点指出,挪威同意美军增加部署,目标不是为保护挪威领土,而是加剧冲突,以便美国能够迅速介入。

  俄罗斯外交官曾多次对此表示担忧,指出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造成了“不稳定”影响,违反了挪俄睦邻的传统。(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