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首架自研喷气战机外形超前 为何仅产三架就下马

我军首架自研喷气战机外形超前 为何仅产三架就下马
2018年06月13日 17: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你当年第一次看到强-5、歼-8II这样的尖头(即两侧进气布局)国产战机,内心曾激动不已,那证明你绝对是个老军迷了,同时也证明你不再年轻。国产战机长期都是师从米格,机头进气更是从歼5、歼6、歼7一直传承到歼8(歼8白、歼8I),所以当年少的乌龙第一次在《自然》课本上看到两侧进气的强5夜景照片时,震撼不已,不过,在新中国军机发展历史上,强5并不是第一种两侧进气的国产战机。

  大家都知道,作为中国空军数十年来对地攻击任务的主力机型,强-5是从歼-6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强-5的前身雄鹰302,是南昌飞机制造公司(今天的航空工业洪都集团)在1958年开始研制的,曾经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遇到了巨大的困难险遭下马,但在陆孝彭院士率领的一个12人精干小组坚持下,于1965年6月首飞成功,并且随后不久投产装备部队,它基本上延续了歼-6飞机的后半机身,前机身采用两侧进气布局,大大改善了飞机执行对地突击任务时的视野,较大的机头整流罩空间,也为后来装备对海雷达的强-5乙型鱼雷攻击机提供了便利。

  图片:强-5英姿

  但早在强-5开始研制的1958年7月,比它更早的“尖头”国产战机已经翱翔在了天空中。这就是鲜为人知的歼教-1(曾叫红专503)飞机,它一下子创下了几个记录,新中国第一种纯自行研制的喷气式战机,第一种两侧进气布局的战机,时间上仅仅比1956年7月首飞的歼-5(米格-17国产型)战机晚了2年。

  图片:歼教1,感谢原作者

  歼教-1飞机是由沈飞研制生产的。1956年8月,在歼-5首飞后1个月,沈飞成立了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该室由航空工业局直接领导,徐舜寿任主任设计师,黄志千和叶正大任副主任设计师,陆孝彭任主管设计师,2年时间就飞上了蓝天,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事实上歼教-1的气动布局,也为陆孝彭院士研制强-5提供了巨大的启发。

  图片:歼教-1下线,感谢原作者

  歼教-1虽然是一种高亚音速喷气式教练机,但气动布局完全摆脱了米格战机的范畴。它不仅采用了两侧进气,还采用了教练机比较适合的平直下单翼,按照50年代末的标准,美国空军也还在使用类似布局的T-33“喷气星”教练机,歼教-1的气动布局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

  图片:歼教-1和后来中国空军大批装备的乌米格-15(歼教-5原型)三面图

  歼教-1同时使用了第一种国产涡喷发动机——“喷发-1A”型发动机,额定推力15.3千牛,最大推力16千牛。是沈阳航空发动机设计所和黎明发动机公司在涡喷-5基础上改进研制的涡轮喷气发动机,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喷气式发动机。

  图片:叶帅、刘亚楼司令员观摩歼教-1飞行表演,感谢原作者

  不过,当时还处于苏联“老师傅”手把手教的中国航空工业,却在“喷发-1A”的量产上遇到了巨大的困难,虽然还是一种40-50年代水平的离心式涡喷发动机,“喷发-1A”的叶片却屡遇断裂难题,再加上中国空军当时的训练体制上,喷气式中级教练机没有用武之地,所以同时期研制的“红专502”,也就是初教-6活塞式初级教练机反而成功量产。

  图片:保存在航博里的歼教-1

  歼教-1飞机只生产了3架就告下马,一架原型机还被保存在北京小汤山的中国航空博物馆中,直到40年后的1998年前后,随着K-8中级教练机的国产自用型教练-8装备中国空军院校,我军才第一次装备了喷气式中级教练机,这一蹉跎,就是40年。(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