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神秘基地曝光:位于戈壁深处号称空军硅谷(图)

解放军神秘基地曝光:位于戈壁深处号称空军硅谷(图)
2018年06月13日 15: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高龄院士佩戴上最新式的飞行员头盔,这是怎样一种场景?不久前,这样的画面就出现在空军一个位于大漠戈壁深处的训练基地之中。

  据中国空军网消息,空军于6月3日至5日在某试验训练基地举办“科技兴军空军院士顾问军营行”活动,10名空军院士顾问为空军战略转型、战斗力建设及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集智助力。

  能一下吸引10名院士欣然前往,究竟是个怎样的地方?小伙伴们听到基地的“别号”就明白了——空军硅谷。

  如此称呼,是因为这个训练基地,担负着全军新武器装备试验、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空军新质战斗力生成等重大使命任务,是连接部队、院校、科研机构的桥梁纽带。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唐长红正是这十位院士之一。

  也许小伙伴们对唐院士的头衔有些陌生,但肯定对唐院士的作品再熟悉不过,那就是被大家爱称为“胖妞”的我国自主研发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

  曾经上过央视《开讲啦》节目、被撒贝宁介绍为“胖妞它爸”的唐长红此次到访试训基地,与其他院士们一起“零距离”感受了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成果。

  此前,唐长红曾参与过我军歼击轰炸机的研究设计。而这一次,他又站在我军最顶尖的战斗机歼-20前,与飞行员探讨交流战机改造升级方法。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就在一个月前,唐长红还与歼-20总设计师、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杨伟出现在同一个活动中。杨伟表示,对于歼-20此后的发展而言,一是尽快形成战斗力,二是进行系列化发展,第三就是创新驱动,再实行弯道超车。

  央视6月1日报道,列装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的空军某部,近日组织歼-20与歼-16、歼-10C等新型战机开展编队协同实战化训练。歼-20利用自身态势感知和隐身优势,夺取局部制空权,随后歼-16和歼-10C对地面目标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

  飞行员驾驶歼-20战机参加实战化对抗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这支部队正与此次院士们到访的试训基地处在同一片戈壁滩上。

  不久前军报曾发文介绍,作为空军新机新装领先试用的高科技部队,该部官兵以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勇气,实现了歼-20、歼-16、歼-10C三型新式战机的通飞和机务技术保障。

  在去年7月30日的朱日和训练基地,该部出动6架歼-20和8架歼-16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以全新的战斗姿态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副部队长周勇表示,我们无论是飞行训练还是任务规划,科技人员、科研院所人员在一起形成闭环,对训练质量和装备性能发挥给出最直观的结论,为后续的战法、训练提升和装备改进提供第一手数据。

  如他所言,对于这样一支特殊部队而言,歼-20等新武器只有在其中以作战思维为牵引,按作战要求运用于训练,才能实现战斗力与飞机自身性能的双提升。院士们的到来,无疑将对这个目标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院士到访,不仅观摩了空军“红剑-2018”演习,还与11名空军高层次人才和部队科技骨干进行座谈交流,为空军科技骨干进行“一对一”的指点帮带。

  其实,早在2000年,空军就在全军首开先河,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空军建设发展顾问,并建立了向国家最高科技界借智引才的战略平台。截至去年下旬,先后已有156人次院士担任空军建设发展顾问。

  当最强智囊团遇到最英勇的战士,怎能不让威武的人民军队不断向着“强军梦”的目标大踏步迈进!(作者署名:李拓   长安街知事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唐长红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