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福特级航母只是掩护?或酝酿造舰潮中国不得不防

美军福特级航母只是掩护?或酝酿造舰潮中国不得不防
2018年06月13日 12: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福特号航母福特号航母

  最近美国海军最新一代的福特级福特号航母可是占据了不少新闻的头条,不仅是由于这是美军最新一代的核动力航母,更是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未来世界航母发展的主流,不过随着2017年7月22日交付服役之后,也是遇到了不少问题,首先就是动力系统很难达到预期目标,其次动力回收系统甚至连弹药升降平台都多多少存在不少问题,这不禁让人怀疑这一航母可能存在一定的缺陷,因此并不十分看好。然而最近美国众议院通过签署了一份针对《国防授权法案》,法案中同意继续追加两艘福特级航母,同时议会还同意了继续对美军现役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继续进行升级改造工作,此举主要是为了延长该型航母的寿命,同时保持美海军12艘航母的规模的。

尼米兹号航母尼米兹号航母

  这么来看似乎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这里面中的两点我们简单概括,那就是追加福特级,升级尼米兹级。首先来说追加福特级,虽然目前来看该型航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总体上对美军没有什么大的影响,此次追加也就相当于已经认可了该型航母,也就是说无论是性能还是性价比还是很让美国政府满意,只有在这一情况下才会继续追加,因此这也就意味基本不会存在像原有DDG-1000那样大批量砍掉订单的情况,如果没有意味将按计划继续生产,同时这也确定了未来全球航母的一个重要走向——电磁弹射。

尼米兹号使用的蒸汽弹射尼米兹号使用的蒸汽弹射

  当前世界航母主流的战机起飞方式主要有两种,滑跃式起飞以及蒸汽弹射两种,滑跃式起飞方式诞生较早,但整体较为落后,已经走到末期,将逐渐被淘汰,而蒸汽弹射较滑跃式起飞在效率上已经提升了,但由于蒸汽弹射设备极为复杂,并且日常维修难度也极高,战时一旦出现故障将严重影响航母作战效率,此时电磁弹射已经逐渐走向舞台。

福特号电磁弹射进行地面测试福特号电磁弹射进行地面测试

  由于电磁弹射主要采用电磁作用原理产生的电磁推力使物体加速,从而使战机成功起飞,这一弹射方式相比蒸汽弹射不仅人员减少了至少百分之三十,同时,由于弹射力度可控,可控弹射的目标物也相应增加,小到无人机,达到固定翼预警机都将纳入航母的舰载机范畴,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弹射效率的提升,这对整个航母编队整体作战效能都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因此至关重要。目前美国海军是世界上首个拥有电磁弹射航母的国家,当然中国已经紧跟其后,并已经取得不小进步,但总体来看还是美国引领了航母未来发展的潮流。

  此外由于已经通过对尼米兹号航母的继续改进,这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继续大规模的让该型航母保持更长时间的服役时间,毕竟从现在来看尼米兹级并不算落后,甚至还很先进,这种装备寿命额延长将在很大程度上继续保证美国海军全球霸主的地位,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实力将进一步提升,由此来看目前福特号服役也只不过是一个掩护,美国还将酝酿更多更大的强军计划,不得不防。(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美军核动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