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军工这么高效?9个月建厂3个月付美首架武直机身

印度军工这么高效?9个月建厂3个月付美首架武直机身
2018年06月13日 12: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位于印度海得拉巴的塔塔-波音合资工厂向波音公司交付了首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机身。据波音公司称,该机身将被送到波音位于亚利桑那的总装厂,用于AH-64最终的组装。

  而值得注意的是,占地近一万五千平方米,有350名技术工人的海得拉巴工厂是在今年三月落成的,仅过了三个月就完成了首个AH-64机身。至于海得拉巴工厂本身的建造也耗时不过九个月,整个项目的效率之高令人惊叹。

图为海得拉巴工厂内的机身生产线。图为海得拉巴工厂内的机身生产线。

  和波音公司合作的TATA公司发言人对机身的交付下了如此评论:“(交付机身)是对印度本土制造业的重大推动”。

  诚然,在12个月内完成厂房的建造以及首部机身的交付,在整个印度航空工业史上都是从未有过的“高效事例”,而塔塔公司也借此成为了波音AH-64“阿帕奇”直升机生产项目当中机身部件的全球唯一供应商——如此这般的顺利,不免让人有种“印度明天就会掌握武装直升机全套生产技术”的错觉。

图为印度国产“北极星”轻型武装直升机。图为印度国产“北极星”轻型武装直升机。

  在这之前,我们必须弄明白海得拉巴工厂,也就是波音-塔塔合资工厂的经营细节。毫无疑问,该工厂应用了印度当地的部分设备、员工、物料,但该工厂并非运行在塔塔集团或印度国防研究院(DRDO)抑或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的管理之下,而是由波音公司在印全权管理,其生产规范标准和规章制度和美国国内的工厂应该不会有较大的差别。

  因此,海得拉巴工厂不仅不会像其它印度军工企业的生产线那样偷工减料,其效率也会相当程度上符合美国波音公司的标准。

  图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的“北极星”直升机生产线,比起塔塔工厂简陋很多。

  但波音公司可不是去印度做慈善,或是当上“支援印度人民大发展”的大善人,其目的很简单,就是将海得拉巴的塔塔合资工厂整合进AH-64项目的供应链一环,继而降低AH-64直升机全机的制造成本,最终扩大整机外售的盈利程度。

  而即便印度塔塔能将AH-64的机身生产连带生产管理一起弄到手,那也无助于印度国产直升机的进步,因为现代武装直升机不仅有机身,还有发动机、变速箱、旋翼、武器、航电等更为复杂的子系统,这些系统并不在印度境内生产。

图为子系统来自西方货架产品,但始终都不能及格的“阿琼”坦克。图为子系统来自西方货架产品,但始终都不能及格的“阿琼”坦克。

  不过,弄到“成熟的”子系统,对于口袋里不差钱的印度人而言,倒不是什么难事。以印度航空业界的“明珠”——LCA“光辉”战斗机为例:机体总体设计来自法国达索;动力装置来自美国通用电气;雷达来自以色列ELTA;武器系统来自俄罗斯,全机上下就几乎没有多少“纯印度制造”的东西。但是,“光辉”战斗机迄今还是跌跌绊绊,将印度薄弱的整合与规划设计能力暴露得明明白白。

图为基于LCH改造的印度轻型武装直升机,设计得如此不协调也是本事。图为基于LCH改造的印度轻型武装直升机,设计得如此不协调也是本事。

  纵观全世界有能力从零开始设计并制造一架直升机的航空综合体,真是用两只手都能数得过来。而俗话说的好,“教会徒弟,饿死师父”,波音根本就没有理由将全套的技术方案交给印度塔塔,只会将其作为一个稳定性极高的“供应链环节”,永远为波音生产机身和零配件。至于印度人要如何挣脱这一怪圈?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力更生。(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