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二款大飞机现身?或并非运输机而是改进特种机

中国第二款大飞机现身?或并非运输机而是改进特种机
2018年06月13日 12: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中午,一则在陕西阎良拍摄的小视频刷爆了每一个军迷的朋友圈,这则小视频虽然很短,描写的也是某型运输机被拖车拖着过十字路口的画面,很多人都以看热闹的心态转发了它。但显然,内行才能看门道,这则小视频透露出来的,显然不是运20过马路那么简单。

  从视频截图上看,该型飞机有这样几个显著特征和已经服役的运20不同。首先是飞机的雨刷位置,要比运20生产型的位置更加靠近,其次是驾驶舱的窗户位置也有不同。最明显的区别,是机头整流罩的形状,运20显得更加圆润,而这款类似运20的运输机,则显得更加方正,其机头整流罩的形状更类似于一个切边的椭圆。如果按照人脸的描述来说,运20从一个大圆脸变成了鹅蛋脸。机头整流罩的改变,和后部明显的折角,也说明该机型的内部尺寸进行了缩小,进一步推导出,该机型的内部尺寸偏小。很有可能是不再需要运输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等重型装备,以适应内部密闭式电子设备安装而调整机身结构设计造成的。

  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后部机轮舱的缩小,以及整体机身的抬高,这是因为运20的原设计方案是需要让运20在野战环境下进行起降的,因此机身就不能太高,机轮也要尽量贴近地面,从而减少由于起落架支撑力的问题而造成野战起降困难。机轮舱的外表也较运20小,说明可能机轮舱的整流罩还有待优化。在机舱各处,可以看出遍布着矩形的黑色痕迹,若隐若现的,据估计应该是机身内部有静力测试点,曾经贴过静力试验机应变片的结果。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进一步推测出,该机应该是运20的某种改进型的静力测试机或结构验证机型。这说明,随着运20的运输型也就是基本型已经批量生产,运20特种机的需要已经十分急迫了。对比国外同类型飞机,例如拿来常常和运20比较的俄罗斯伊尔-76型运输机,就有着多种改进和特种飞机问世,最著名的就是A-50U空中预警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同样的道理,运20通过缩减内部宽度,甚至该新型飞机还有可能拉长机身,以符合预警机电子设备安装的要求,完全是可行的,更进一步的说,运20通过彻底改变机舱内部结构,加装正在试验的硬管加油系统,完全可以彻底变身专用加油机,而这两种机型,正是我军目前最最急缺的。

  还有一种说法目前在网上很是“主流”,这种说法是:该机对比运20要明显小一号,应该是新型中型运输机—运-30。对此,小编只能报以手动表情摊手,新露面的机型,不论是机体尺寸,还是机身高度、长度,明显是大型运输机的尺寸,再加上旁边步行的人和拖车的对比,这绝无可能是中型运输机。没有到珠海航展见过真机的诸位网友们,大型运输机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这样的说法,真的可以休矣。(作者署名:利刃/东风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