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代机空战怎么打:歼20只在3种情况下才会与F22格斗

五代机空战怎么打:歼20只在3种情况下才会与F22格斗
2018年06月13日 11: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我国J-20的服役,五代机之间的空战怎么打引起了广泛的讨论。现在最流行的观点是认为五代机之间的空战将会复古,回到二战甚至更前的近距离格斗时代,而理由则是因为双方都是五代机,远距离互相在雷达上看不见对方,这样中距导弹也就失去了作用,最终双方只能靠格斗来解决问题。

  这个观点看似有道理,实则荒谬之极,可以说是完全不懂空战的人,才能想出如此可笑的观点到处鼓吹。J20如何跟F-22战斗是广大军迷都关心的问题,但很显然有些不学无术之徒把部分军迷引向了歧途。

  其实稍微动点脑筋,就能发现这个观点的笑点之所在。飞机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是有飞行高度和任务区域的,双方的飞机又不是都在同一高度上招呼好时间朝同一地点飞,否则怎么会那么容易遭遇?反过来说,如果双方互相看不见,都是睁眼瞎,广阔的天空中遭遇的概率有多大?这就好比把两个人蒙上眼睛,不准喊话,放在一个大广场上捉迷藏,两个人如果真的遇上了,那真是瞎猫碰了个死耗子。

  再者来说,五代机的作战方式是什么?超音速巡航作战,双方飞机的飞行速度都高达1.6马赫左右,就算遭遇了,格斗就会发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可以通过几个简单的图来说明:

  可能性1:迎头遭遇

  先不考虑高度问题,简化问题。如果红方和蓝方对头遭遇,双方在进行了一轮毫无效果的对头攻击后,格斗会发生吗?显然不会,红方直接往前飞,蓝方如果要追击,就要转180°,在超音速机动中,最大过载限制为6g,对应的盘旋角度很小。等蓝方转过180°时,红方早就不知道飞到那里去了,根本追不上。如果蓝方选择降低速度到0.9马赫,达到最佳盘旋角度,虽然很快能转180°,但0.9马赫的飞机能追上1.6马赫的飞机吗?

  可能性2:侧向遭遇

  假如红方的侧面遭遇,可能性1,蓝方在红方的侧后方,红方只需要转向蓝方来的方向90°,蓝方就得转180°才能进入其尾部,一样追不上。可能性2,双放在进行一波对头攻击后,红方转向蓝方来袭方向,一样只用90°,而蓝方还是需要转180°,还是追不上。如果红方不机动,选择直线朝前飞,蓝方还是需要转90°去追击。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多转90°,还是追不上。

  可能性3:尾追遭遇

  可能性3:蓝方飞到了红方的后方,先不说这种可能性极低,就算发生了,由于空空导弹打尾追目标的有效射程都大大降低,以AIM-120D为例,其尾追最大射程只有最大射程的的四分之一,这时候如果距离比较远红方只需要开加力跑就行了。如果距离比较近,红方为了躲避导弹可能选择3-9线机动,转弯角度没有优势,蓝方可以持续追击,才有可能发生格斗。

  被吹得神乎其技的阿姆拉姆在实战中其实也有不少使用限制

  所以综合以上几个可能性,五代机之间格斗的可能性非常小,除非发生了可能性3那种实在没办法的低概率情况才有可能狗斗。而且从上面的情况可以看出,红方飞行员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能轻松摆脱蓝方,除非他是傻子,才会主动求战跟蓝方狗斗。

  解放军自己在这方面的认识比一些军迷要深刻的多,多学基础知识,改变固有观念,才能更好的认清空战的本质,认清网络上谁是大忽悠。

  五代机的空战武器都以中距弹为主

  实际上,从一战末期开始,空战的本质追求就是在对手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击落,而五代机正是为这个目的而打造的,当对手同样隐身的时候,双方比拼的将会是围绕五代机而搭建的系统。一个很简单的表象,如果F-22打算以格斗消灭对手,那么它为什么搭载了6枚AIM-120和2枚AIM-9,而不是反过来?而F-35甚至压根没考虑内挂格斗弹。同样道理,J-20的弹仓也是以中距弹为主,假如F-22错了,那么总师杨伟也重复了F-22的错误?很显然,那些鼓吹五代机格斗论的军迷,是不可能有杨总师聪明的。(作者署名:啮花熊的防务观察)

  F-35的隐身作战套路里没有格斗弹的位置,其只能在放弃隐身优势的情况下外挂格斗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五代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