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又服役一款隐身飞机 有3大优势比歼20还神秘

中国空军又服役一款隐身飞机 有3大优势比歼20还神秘
2018年06月13日 11: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发表关于高考作文题的文章,首次公开国产隐身长程无人侦察机已装备空军的事实。文章配图显示,这款无人机代号以EA开头,从外形来看正是曾用EA-03代号的“翔龙”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报道显示,这也是解放军装备的第一款战略级别无人侦察机,属于“无侦”系列。“翔龙”无人机模型亮相相当早,比歼-20隐身战机亮相的时间还要早5年。但是它却比歼-20还低调神秘,在歼-20装备空军1年半之后才公开。

  空军“翔龙”无人机罩布上还有EA-92XXX字样。

  不过在媒体报道和国内军事论坛中,“翔龙”无人机从去年开始出镜率逐渐增加。报道显示,该型机装备空军的时间也就在2016-2017年之间,与歼-20战机2016年年底的装备时间相差不多。时间虽短,“翔龙”无人机的行程却相当满,而且比较罕见地几乎同时装备了中国空军和海军。这恐怕是因为在它之前,我军太缺乏一款能长时间逗留目标空域,并能覆盖岛链内外范围的战略级别侦察机了。

  去年7月至8月间,有国际商业卫星成像公司发布俯拍照片,显示“翔龙”无人机出现在海拔约4000米的我国西南高原机场。而从去年至今,“翔龙”无人机停在海南岛某海军机场的照片也多次出现。这表明在高原和海上方向,分别隶属空军和海军的“翔龙”无人机,都已在执行战备值班任务。

  “翔龙”无人机疑似出现在高原机场。图片来源见水印。

  “翔龙”无人机的任务定位与美军“全球鹰”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类似,但是留空时间和航程还是无法与后者相比。资料显示,“翔龙”的续航时间为30多个小时,而“全球鹰”则为40多个小时。这主要是因为“翔龙”采用了耗油量较高的涡喷式发动机,而“全球鹰”采用的是涡扇发动机。目前来看,中国空军和海军主要将“翔龙”应用于边防空域,以及岛链内外的海域执行任务,所以其留空时间在够用的范畴。

  但是如果“翔龙”要依靠其高空、高速、隐身优势,飞到第一、第二岛链之间执行任务,现有留空时间就显得短了。

  “翔龙”无人机与运-8反潜机一起出现在海南岛某海军机场。

  在“翔龙”隐身长航时高空无人机装备以前,中国空军和海军的长程侦察机大致有运-8/9高新系列飞机、图-154M电子侦察机等。这些有人驾驶侦察机的侦察手段丰富、留空时间较足、航程也够远。尤其在中国空军越来越常态化的出岛链、绕岛、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中,这些侦察机的出镜率甚至比轰-6K轰炸机还高,“御用摄影师”也多次拍下了它们的靓照。

  比如这种,图中为中国海军的一架运-9综合电子侦察机。

  但这些有人侦察机都不是隐身飞机,而且速度也都不快。所以“出去”一趟显然“动静”太大。那么有了“翔龙”这样既能隐身,又能长时间飞行并逗留在目标上空的无人侦察机,就能对有人侦察机形成很重要的,甚至是必不可少的补充。

  就像“全球鹰”无人机,就不止一次千里迢迢的飞到我南部周边海域。解放军报的报道就曾提及,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数次驾驶歼-11B战机,对某国长程高空无人侦察机进行过查证识别和驱离。

  “翔龙”隐身无人侦察机。

  那么反过来看,“翔龙”无人侦察机相对于运-9等电子侦察机的优势也就在这里了。况且在过去的一年,“翔龙”无人机已分别在西南高原和海上方向证实了自己的价值。目前,“翔龙”装备我军的时间才一年多,还处于新装备磨合阶段。预计它也会像歼-20战机一样,边用边摸索边改进。最终批量装备中国空军、海军的“翔龙”,说不定在外形上跟现在相比还会有不小变化,也可能会换装更先进的涡扇发动机。(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