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米24火力强大堪称"飞行坦克" 但并不如我武直10

俄罗斯米24火力强大堪称"飞行坦克" 但并不如我武直10
2018年06月12日 18: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起武装直升机,相信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美国的“长弓阿帕奇”,其实还有一架比“阿帕奇”还要有名气,曾经还是驻守边境的我军边防部队的噩梦,那就是号称“飞行坦克”的米-24,西方给它送了个绰号“雌鹿”。

  米-24是苏米里设计局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研制的一款双发单旋翼的中型多用途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12吨。该机于1969年完成首飞,1971年正式定型,1972年完成所有试飞正式进入批量生产,1973年开始装备苏军,该机也是世界上第一代的武装直升机。由于造价低廉,截止到2014年,该机一共生产了近2000架,出口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今仍有1000多架在俄罗斯军队中服役。

  米-24是在米-8和米-17通用直升机的基础上研制的,机体吨位比较充裕,不仅具备强大的攻击火力,同时其后机舱内还可以装载8-1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具备一定的运输能力。该机不仅火力强大,机体也配备了坚实的装甲,也是世界上生存能力最强的机型,“阿帕奇”根本没法比。

  米-24武装直升机的基本结构均源自于米-8,更具体的一点应该说是源自于海军型的米-14,发动机的功率增大到了1640千瓦。

  该机采用的是单旋翼带尾桨,纵列式座舱布局,机身比较窄,减小了迎风的阻力。机门仍保留设计时上下分别打开的方式,每侧两门改为一门,另一个门的位置开射击窗。驾驶舱和运兵舱是一体的,且配备加压风机,具备核生化战争环境下的三防能力。

  该机的座舱全部配备平板防弹玻璃,武器操作手和飞行员座位下更是装备了厚达26毫米的钛合金装甲盆保护,前后舱之间还隔着防碎片屏蔽层,驾驶舱侧面和发动机罩均有淬火钢板装甲保护,因此具备极其强悍的生存能力,除非是便携式防空导弹,普通的地面火力别想将其击落。

  米-24机身上装有全金属的梯形悬臂式短翼,具有大约16度的下反角和20度的安装角。为了进一步减小迎风阻力,该机还是第一个采用可收放起落架的直升机。

  与“阿帕奇”等后来的专用武装直升机不同的是该机采用的是可收放的前三点起落架,前起落架为双轮,主起落架为单轮,液气减震支柱和低压轮胎,主起落架向后收在机身短舱后部;尾梁下面有管状的三角尾橇,其作用是在起飞和降落时保护尾桨不会触碰到地面。

  米-24并没有抛弃米-8宽大的机身,采用普通的全金属半硬壳短舱尾梁结构,有一个可以装载8名步兵的运兵舱,设有8个可折叠座椅,这也是米-24与美制AH-1等西方武装直升机的重大差异。这一运兵舱使米-24具备一定的兵力投送能力,但也带来了机体笨重,外形臃肿,飞行与空战性能均有一定的下降,幸好该机起飞重量大,装甲厚实,而且其旋翼部分足够皮实,抗打击能力弥补了体型臃肿的缺陷。

  米-24的短翼比其他的同类机型略长一些,不仅具备挂载武器弹药的功能,同时具备一定的升力,在前飞状态下可以提供25%左右的升力,其尾部的垂尾也一样,可以产生部分侧向的升力。

  该机的主旋翼系统也是源自于米-8,采用的是传统的全铰接旋翼,采用了5叶式的布局,玻璃钢材质的桨叶,尾桨则是采用3叶式铝合金桨叶,桨毂的部分为钢材锻造后再经过机械加工。每片桨叶均配备了配有液压摆振阻尼器和除冰装置。

  米-24的主旋翼相对于米-8和米-14来说直径略有减小,但转速较快,在不减小升力的情况下减小了迎风的阻力,同时显得更紧凑一些。于此同时,较小的翼盘也有利于该机在低空的抗阵风性能。

  不过有利就有弊,旋翼直径的缩小也让该机损失了一部分的机动性,尤其在连续机动时容易掉高度。不过该机所具有的335公里的惊人时速也是直升机中少见的。

  米-24采用了5片桨叶,这在当时同时代的直升机中是罕见的,也显示了苏联在机械制造方面强大的实力。桨叶的数量越多,浆盘面积就越大,在同样直径和转速下的升力就越大,也可以降低旋翼的转速,有利于降低振动和噪音。相比之下,美国的UH-1“休伊”和AH-1“眼镜蛇”只有2片桨叶,AH-64“阿帕奇”才4片桨叶,直到后来研制RH-66“科曼奇”时才配备5片桨叶。不过苏联还有像米-26这样6片桨叶的机型,那才是真正的够牛逼。

  米-24武装直升机动力装置为两台最大功率1640千瓦的TV3-117涡轮轴发动机,并排安装在座舱上面。发动机功率借助输出轴、经并车减速器传递到旋翼轴上。发动机舱安装有8毫米厚的淬火防弹钢板,主油箱位于机舱后面的机身内,软油箱位于机舱底部。机舱中的1000千克辅助油箱可使直升机的内部燃油量增加到1500千克。也可带4个外挂油箱,每个外挂油箱容量为500升。4个外挂油箱装在旋翼下的两个内部支架上。强大的燃油携带能力使得该机的航程达到了1000公里。米-24在设计时完全考虑到了野战环境下的简陋条件,发动机盖翻开时,地勤的人员可以站在上面,大大方便维修。

  米-24的双发和双备份的动力系统设计使得其即使在中弹之后仍能可以安全的返回基地。虽然研制的年代较早,不过该机的主齿轮箱也和现代的直升机一样,具备在无油的状态下仍然可以坚持飞行15至20分钟,这足以保证该机可以安全的脱离战场。

  但该机的航电和操纵系统就逊色许多了,虽然米-24也配备了两套操纵系统,但射手的备份操纵系统十分简陋,战斗中万一驾驶员负伤,那单靠射手的那套系统返航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这也是该机的缺点。

  武器挂载方面一直都是米-24的强项,该机的两侧短翼具备4-6个外挂点,载弹量达到了2860千克,机头的正下方装有一挺具备全方位射击能力的12.7毫米四管加特林机枪,后期改进型更是配备了23毫米和30毫米的航炮,火力非常猛。

  米-24短翼翼尖挂架可以挂载4枚9M17M“蝇拍”反坦克导弹,AA-8“蚜虫”,AA-11“射手”空对空导弹。

  除此之外,该机的短翼下还可以携带UB/V-16型、UB/V-32型或S-5型57毫米火箭发射巢,每个火箭巢可以装32枚S-24型火箭弹。

  米-24在全负载下可以携带10枚100公斤的炸弹,虽然无法精确轰炸目标,但对区域性目标却非常有效。实际上该机也可携带其他的大型炸弹,包括4枚250公斤或着2枚500公斤的航空炸弹以及其它武器,也可携带外挂燃料箱,加上运兵舱,该机已经算得上是一辆飞行的坦克。

  米-24堪称是世界武装直升机历史上一座经典的丰碑,该机从诞生之初至今饱经战火的洗礼,在短短不到20年的时间里就参与了超过三十场的战争和武装冲突,在人类战争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俄罗斯新一代的米-28,米-35武装直升机继续续写着米-24曾经的辉煌……

  功能太强大,却不实用,所以我们的武直-10没以他为蓝本设计。(作者署名:浩汉防务/wind6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