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核导弹部队演练地雷战 中国东风41为何也要跟上

俄军核导弹部队演练地雷战 中国东风41为何也要跟上
2018年06月12日 17: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军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俄战略火箭军演习的新闻,不过这并不是报道导弹发射。而是一条看起来有点“不务正业”的信息,俄军的报道称,俄机动洲际导弹部队在一场防破坏演习中,演练了扫雷作业。

  “地雷战”和听起来霸气无比的机动型战略核导弹放一起看似违和,但背后却揭示了很现实的问题——毁灭核导弹的不一定是核导弹,也可能是身边的一颗子弹。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机动中的俄罗斯“白杨”洲际弹道导弹

  众所周知,采用重型多轴轮式特种底盘的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有着机动性好、生存力高等优点,如今已成为俄罗斯以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主战装备之一。不过,为了能够有效打击这些在广袤的大陆上行踪不定的“大杀器”,早在冷战时期,美军便已经煞费苦心想出了不少“狠招”。

  △猎杀俄机动洲际导弹是B-2的一个重要使命

  第一招就是研发可以秘密潜入苏联腹地领空的大型隐身战机,其出色的隐身性能可以避开苏联对空警戒雷达的探测,同时较大的航程以及机内载弹量也能够保证在苏联领空内长时间进行巡航游猎。

  由此,便诞生了如今世界上第一种也是唯一一种隐身战略轰炸机——B-2A“幽灵”。可以说,“幽灵”这个绰号恰如其分地说明了B-2A隐身战略轰炸机的用途以及威力。

  △俄军机动洲际导弹出门是这样的,防雷车和士兵开路

  美军想到的第二招就是派遣特种部队秘密渗透到苏联境内,并伪装成苏军部队。机动洲际导弹虽然很“机动”,但通常都有大致的活动区域和预设发射阵地。美军根据事先得到的情报在相关区域搜寻苏军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车,伺机将其摧毁,或者破坏核心部件使其无法发射。由于苏联西伯利亚与美国阿拉斯加之间只相隔一道白令海峡,再加上美苏两国都在北极地区有着大量军事活动,因此实施渗透行动并非难事。

  如今,虽然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但是美军针对俄军战略导弹部队的战术依然有效。为此,俄军在“以核补常”的战略指导下,近年来特别对机动战略导弹部队的防卫能力进行大幅提升。针对有可能的美军特种部队渗透,增强随队护卫力量,比如扫雷车、防破坏车、伪装工程车等等。这也就是文章开头演习的那一幕,如果关注俄军新闻的话,可以发现类似演习几乎是家常便饭,足见俄军对敌特战渗透的重视。

  △我国的东风-31机动洲际导弹

  最近东风-41导弹完成第十次试射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也是俄罗斯外唯一装备具备实战能力机动洲际导弹的国家。那么在机动导弹防御这块我们做的怎么样呢?其实,中国火箭军也有与俄军类似的措施,甚至更完备。

  △火箭军的红旗-6A防空导弹发射

  比如,中国火箭军配属有专门的红旗-6A/“陆盾”-2000车载近防系统以及多功能无源干扰系统,防备可能的空袭。此外,中国火箭军还专门组建了自己的特种部队,其主要任务就是对付敌方渗透部队的威胁。

  如果说“偷袭”是“旁门左道”的话,那么未来美军有可能将高能激光武器安装在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机上,用于对助推段弹道导弹实施拦截,这就是一个全新的战场了。这无疑会给中国以及俄罗斯弹道导弹部队的防卫体系提出更高的要求。(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