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紧追中国持续增加F35A 空自总体战力或反遭削弱

日本紧追中国持续增加F35A 空自总体战力或反遭削弱
2018年06月12日 16: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航空自卫队日前接收了机号89-8707和89-8708的F-35A,这标志着日本拥有的F-35A战机数量已经达到6架。作为自卫队最新一代的战斗机,F-35A在提升了日本航空作战能力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新的冲击。

  在F-35A的装备问题上,日本航空自卫队有着较为长期的计划,其中2012和2014年各订购4机、2013年订购2机、2015到2018年各订购6机,总计订购34架。从订购数量来看,日本航空自卫队换装F-35A的速度比较缓慢。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日本国防开支有限、每年度用于战斗机更新的费用较少,另一方面是日本开始组装生产F-35A时间不久,再考虑到美国向日本提供零件的速度可能产生的影响,这一装备速度并不奇怪。

  日本引进F-35A战斗机的首要目的在于替换F-4EJ。作为一种设计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战斗机,目前的F-4EJ在性能上早已落伍,机体寿命也已经消耗殆尽。由于F-15J和F-2早已停产,而这两款战机作为第四代战斗机,即便复产目前也不算先进。因此在F-35A成为唯一能够获取的第五代战斗机后,使用F-35A替换F-4EJ几乎是唯一可行的方案。而这一机型的引入,也使日本成为亚洲第二个拥有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

  F-35A的空战能力曾一度被外界诟病,特别是美国空军的F-35A在与F-16D进行模拟空战落败后,该机更被质疑空战能力不如F-16等第四代战斗机。而日本购买的第一批F-35A,也因不具备AIM-9X近距空空导弹的使用能力而被认为性能低劣。然而需要注意的是,F-35A的空战能力相较于苏-27、F-15等第四代战斗机事实上至少不落下风,换言之目前F-35A可以确定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空战能力最强的战机。另一方面,F-4EJ近年来主要任务已经转向对地对海攻击,F-35A取代F-4EJ后可能也会偏向攻击任务,这也符合该机设计上的定位。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面临更新上的问题。早期生产的F-15J已经十分老化,不仅性能落后而且十分不安全,进行升级维护并不经济;F-2系列数量不足,目前来说与新一代战机相比也不具有先进性,因此航空自卫队已经打算用新一代战机取代F-2。F-35A在技术上虽然领先F-2一代,但由于该机属于中型战斗机、设计上不完全符合替换F-2的新型战机的需求,因此日本打算用一种新型战斗机作为F-2的后代机,这与F-35A的定位可能出现冲突。

  对于日本来说,F-35A可能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该机的列装切实提升了航空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并实现了在新一代主战装备上与美军接轨,无论是独立执行任务还是与美军协同行动都会更加便利;同时,由于日本在组装生产F-35A时要求美方提供部分技术,这或许能够提升日本的作战飞机研发能力。但另一方面,“万金油”式的F-35A对于航空自卫队来说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或者说难以完全挑起下一代主战机型的重担。而由于F-35A的装备,日本在新型战斗机方面的投入或许会减少,这反而会削弱航空自卫队的总体作战能力。日本的F-35A究竟会成为“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或许要到航空自卫队全面更新战斗机装备时才会揭晓。(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