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揭俄造船业混乱内幕 造稍大军舰都要依赖中国设备

美媒揭俄造船业混乱内幕 造稍大军舰都要依赖中国设备
2018年06月12日 16: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

  随着中国海上力量的增强,中国海军逐渐从何近海向远洋装备,而曾经作为军事大国的俄罗斯,却似乎开始慢慢走起了下坡路,海上力量大幅萎缩,甚至渐渐有转回近海的趋势,那么俄罗斯现在的海上力量同中国相比,到底有多大差距呢?

  美媒指出,俄罗斯的造船业近年来变的一塌糊涂,其“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也到了必须大修的年限,其除了引擎有问题以外,飞行甲板更是一堆问题。但有与缺少经验和维修经费,这艘服役了三十年的航母,俄罗斯海军在不确定维修方案的情况下,可能还会让其持续服役下去。

  而说到航母,就让人想起其莫斯科级莫斯科号航母,从这艘航母我们也能对俄罗斯的造船水平一窥一二。在2018年5月号的俄罗斯《军事史》杂志中,一篇文章以实际案例告诫从事造船行业的人。造船并不是简单的几万吨钢堆砌而成的一个游戏,而是一项艰巨长久的任务。

莫斯科号航母莫斯科号航母

  由于美国的核潜艇威胁日渐变大,俄罗斯在技术不熟练的情况下,花4年时间赶制出了一艘排水量2万吨的莫斯科级航母。同时由于设计概念上的偏差,这艘2万吨的大船兼具反潜、反舰、防空等各类功能,同时其一半舰体还被用来承载舰载机的起降。这是这样一个“四不像”的存在,给本就是孱弱的俄罗斯造船业以致命一击。

  这艘船在完工一周经过几轮海试后,发生了尴尬一幕,船体上竟出现了300条裂缝,让这艘舰艇还没海试完成就是沉没在了船坞了,俄罗斯这在上世纪60年代投入2亿美元打造的舰艇就这么“胎死腹中”,俄罗斯的造船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莫斯科级航母莫斯科级航母

  目前,中国与俄罗斯曾经的“师徒名分”已经是完全反转了过来。俄罗斯工贸部长曼图罗夫表示,俄罗斯近十年来建造的舰艇数,尤其是民用船舶,甚至都比不过中国一年的产量。

  俄罗斯正在远东地区建设的,整个俄罗斯最大的现代化造船厂——红星造船厂,在从中国引进龙门吊等重要设备后,又一次从由中国的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帮助建造下水船坞。俄罗斯的造船业已经对中国产生严重的技术依赖,因此也有部分人笑称,中国这是扶贫扶到俄罗斯去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